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游嘉莉校友﹕港產「日本娃娃」

2020年4月8日


  • Nikki在日本留學及工作多年,已融入當地生活

    Nikki在日本留學及工作多年,已融入當地生活

  • Nikki(圖中紅衣)代表公司參加交流宴會

    Nikki(圖中紅衣)代表公司參加交流宴會

  • Nikki(中)「出差」回港參加香港國際旅遊展

    Nikki(中)「出差」回港參加香港國際旅遊展

  • Nikki於京都聖母女子大學留學時出任留學生會會長,積極體驗大學生活

    Nikki於京都聖母女子大學留學時出任留學生會會長,積極體驗大學生活

Nikki在日本留學及工作多年,已融入當地生活

日本京都是香港人十分喜歡的旅遊熱點,如果可以穿上優雅的和服,在古色古香的大街小巷閒逛,一邊欣賞當地名勝,一邊拍下一張張美麗的沙龍照,想必是不少女孩愉快的日本旅遊體驗。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京都街頭一間甚具名氣的出租和服店——「夢館」裏,有一位舉止談吐十分地道的「日本店員」,她竟然是一位香港女孩,而且長相活像一個日本娃娃,原來她正是學院現代日語高級文憑*課程的校友——游嘉莉(Nikki)。

 

Nikki是學院最後一屆三年全日制高級文憑學生,也是中學會考最後一屆考生;雖然Nikki的成績符合升讀預科的要求,但她卻選擇了修讀更感興趣的日語課程,希望藉以繼續升讀大學。

 

三年的課程為Nikki 的日語水平打下穩固的基礎,Nikki表示,要歸功於日籍老師的悉心教導與學院課程提供林林總總的學習機會,讓她浸淫在日語的世界中,循序漸進地提升日語能力。其後更在機緣巧合之下,Nikki與京都聖母女子大學來港的學生交流,因而萌生了往日本升學、發展的念頭。

 

Nikki高級文憑畢業後成功考上京都聖母女子大學,隨後更獲得日本教師的資格。不過,她畢業後沒有回港執教鞭,而是留在京都名店「夢館」工作。因為她能操流利英語和日語的原故,公司總是派她往外公幹,令Nikki儼如「夢館」的「國際交流大使」,到不同國家或地區推銷和服文化,Nikki在工作之餘,也從中認識到不同國家的人和事,感受不同的文化體驗。有趣的是,Nikki也曾多次「出差」回來香港,在旅遊博覽中介紹公司的服務,可算有點「衣錦還鄉」。

 

回想當初報讀學院日語課程的時候,Nikki也料不到今時今日會在彼邦工作與生活。留日發展五年以來,Nikki已適應、甚至融入了當地生活,就連遇到地震也能淡然地侃侃而談,彷彿已是生活必然的一部份。她又感謝學院不僅教授日語知識,還著重講授日本的傳統文化,例如浴衣的穿著方法和禮節,讓她能學以致用,令工作更見效率。她說:「我在學院所學的日本文化知識,令我在日本的生活和工作上都能應付自如,幫助我解決不少文化差異的問題。」她希望再留居日本多五年,以期繼續累積工作經驗,同時可以申請居住權,讓她更無拘無束地享受日本的生活和文化。

 

今天Nikki滿心喜悅,沒想到當日一個小小的抉擇,就好像蝴蝶效應一樣,化成了足以影響人生發展的康莊大道。

 

*現更名為「應用日語高級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