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游嘉莉校友:港产「日本娃娃」

2020年4月8日


  • Nikki在日本留学及工作多年,已融入当地生活

    Nikki在日本留学及工作多年,已融入当地生活

  • Nikki(图中红衣)代表公司参加交流宴会

    Nikki(图中红衣)代表公司参加交流宴会

  • Nikki(中)「出差」回港参加香港国际旅游展

    Nikki(中)「出差」回港参加香港国际旅游展

  • Nikki于京都圣母女子大学留学时出任留学生会会长,积极体验大学生活

    Nikki于京都圣母女子大学留学时出任留学生会会长,积极体验大学生活

Nikki在日本留学及工作多年,已融入当地生活

日本京都是香港人十分喜欢的旅游热点,如果可以穿上优雅的和服,在古色古香的大街小巷闲逛,一边欣赏当地名胜,一边拍下一张张美丽的沙龙照,想必是不少女孩愉快的日本旅游体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京都街头一间甚具名气的出租和服店——「梦馆」里,有一位举止谈吐十分地道的「日本店员」,她竟然是一位香港女孩,而且长相活像一个日本娃娃,原来她正是学院现代日语高级文凭*课程的校友——游嘉莉(Nikki)。

 

Nikki是学院最后一届三年全日制高级文凭学生,也是中学会考最后一届考生;虽然Nikki的成绩符合升读预科的要求,但她却选择了修读更感兴趣的日语课程,希望藉以继续升读大学。

 

三年的课程为Nikki 的日语水平打下稳固的基础,Nikki表示,要归功于日籍老师的悉心教导与学院课程提供林林总总的学习机会,让她浸淫在日语的世界中,循序渐进地提升日语能力。其后更在机缘巧合之下,Nikki与京都圣母女子大学来港的学生交流,因而萌生了往日本升学、发展的念头。

 

Nikki高级文凭毕业后成功考上京都圣母女子大学,随后更获得日本教师的资格。不过,她毕业后没有回港执教鞭,而是留在京都名店「梦馆」工作。因为她能操流利英语和日语的原故,公司总是派她往外公干,令Nikki俨如「梦馆」的「国际交流大使」,到不同国家或地区推销和服文化,Nikki在工作之余,也从中认识到不同国家的人和事,感受不同的文化体验。有趣的是,Nikki也曾多次「出差」回来香港,在旅游博览中介绍公司的服务,可算有点「衣锦还乡」。

 

回想当初报读学院日语课程的时候,Nikki也料不到今时今日会在彼邦工作与生活。留日发展五年以来,Nikki已适应、甚至融入了当地生活,就连遇到地震也能淡然地侃侃而谈,彷佛已是生活必然的一部份。她又感谢学院不仅教授日语知识,还着重讲授日本的传统文化,例如浴衣的穿着方法和礼节,让她能学以致用,令工作更见效率。她说:「我在学院所学的日本文化知识,令我在日本的生活和工作上都能应付自如,帮助我解决不少文化差异的问题。」她希望再留居日本多五年,以期继续累积工作经验,同时可以申请居住权,让她更无拘无束地享受日本的生活和文化。

 

今天Nikki满心喜悦,没想到当日一个小小的抉择,就好像蝴蝶效应一样,化成了足以影响人生发展的康庄大道。

 

*现更名为「应用日语高级文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