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Alumna Nikki Yau pursues her dreams in Japan

08 APR 2020


  • Nikki在日本留學及工作多年,已融入當地生活

    Nikki在日本留學及工作多年,已融入當地生活

  • Nikki(圖中紅衣)代表公司參加交流宴會

    Nikki(圖中紅衣)代表公司參加交流宴會

  • Nikki(中)「出差」回港參加香港國際旅遊展

    Nikki(中)「出差」回港參加香港國際旅遊展

  • Nikki於京都聖母女子大學留學時出任留學生會會長,積極體驗大學生活

    Nikki於京都聖母女子大學留學時出任留學生會會長,積極體驗大學生活

Nikki在日本留學及工作多年,已融入當地生活

日本京都是香港人十分喜歡的旅遊熱點,如果可以穿上優雅的和服,在古色古香的大街小巷閒逛,一邊欣賞當地名勝,一邊拍下一張張美麗的沙龍照,想必是不少女孩愉快的日本旅遊體驗。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京都街頭一間甚具名氣的出租和服店——「夢館」裏,有一位舉止談吐十分地道的「日本店員」,她竟然是一位香港女孩,而且長相活像一個日本娃娃,原來她正是學院現代日語高級文憑*課程的校友——游嘉莉(Nikki)。

 

Nikki是學院最後一屆三年全日制高級文憑學生,也是中學會考最後一屆考生;雖然Nikki的成績符合升讀預科的要求,但她卻選擇了修讀更感興趣的日語課程,希望藉以繼續升讀大學。

 

三年的課程為Nikki 的日語水平打下穩固的基礎,Nikki表示,要歸功於日籍老師的悉心教導與學院課程提供林林總總的學習機會,讓她浸淫在日語的世界中,循序漸進地提升日語能力。其後更在機緣巧合之下,Nikki與京都聖母女子大學來港的學生交流,因而萌生了往日本升學、發展的念頭。

 

Nikki高級文憑畢業後成功考上京都聖母女子大學,隨後更獲得日本教師的資格。不過,她畢業後沒有回港執教鞭,而是留在京都名店「夢館」工作。因為她能操流利英語和日語的原故,公司總是派她往外公幹,令Nikki儼如「夢館」的「國際交流大使」,到不同國家或地區推銷和服文化,Nikki在工作之餘,也從中認識到不同國家的人和事,感受不同的文化體驗。有趣的是,Nikki也曾多次「出差」回來香港,在旅遊博覽中介紹公司的服務,可算有點「衣錦還鄉」。

 

回想當初報讀學院日語課程的時候,Nikki也料不到今時今日會在彼邦工作與生活。留日發展五年以來,Nikki已適應、甚至融入了當地生活,就連遇到地震也能淡然地侃侃而談,彷彿已是生活必然的一部份。她又感謝學院不僅教授日語知識,還著重講授日本的傳統文化,例如浴衣的穿著方法和禮節,讓她能學以致用,令工作更見效率。她說:「我在學院所學的日本文化知識,令我在日本的生活和工作上都能應付自如,幫助我解決不少文化差異的問題。」她希望再留居日本多五年,以期繼續累積工作經驗,同時可以申請居住權,讓她更無拘無束地享受日本的生活和文化。

 

今天Nikki滿心喜悅,沒想到當日一個小小的抉擇,就好像蝴蝶效應一樣,化成了足以影響人生發展的康莊大道。

 

*現更名為「應用日語高級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