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新聞發布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兩位新水墨文憑課程學生 勇奪大華銀行年度「水墨藝術大獎」抽象:公開組金、銅獎

2023年12月27日


(新聞發布於2023年12月27日)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兩位新水墨文憑課程學生
勇奪大華銀行年度「水墨藝術大獎」抽象:公開組金、銅獎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第三屆新水墨文憑課程學生秦爾涵(原名秦錦盈),以「夢華半渡」為題,透過48幅新水墨作品回顧前半生的深刻經歷,在2023年大華銀行年度水墨藝術大獎中勇奪「抽象:公開組」金獎。另一學生梁曉珊則獲同一組別銅獎。

 

秦爾涵謙稱自己是「水墨素人」,雖然從事設計多年,但修讀學院的新水墨文憑課程前從未接觸水墨畫。三年前,她因為疫情轉為兼職工作,成為她報讀新水墨文憑課程的契機。秦同學說:「課程讓我知道原來水墨可以這樣演繹。學院師資優良,更帶領學員認識新水墨的定義及如何進一步推動它。」此外,她也從課程學會從傳統的技法中解讀新方式,發展她喜愛的不同風格。

 

她的得獎作品以「夢華半渡」為題,她解釋「花」一直以來用以比喻女性,她的作品以花為載體,以女性角度去記錄自己前半生的經歷,也是香港城市轉變的印記。新水墨藝術會以毛筆以外的不同物料、工具,配合新水墨技法創作,秦同學選用臘托創作也別具意義,她解釋臘托在紙上的痕跡與石屎地相似,象徵她每天都會踏過的石屎路,也代表她不同人生階段的軌跡。秦同學完成課程後曾想過不再創作新水墨,但是次獲獎無疑是對她的一個肯定,她笑言會因而打消念頭,繼續創作。

 

「大華銀行年度水墨藝術大獎」於2017年首辦,致力推廣及弘揚水墨作為中華文化獨特的藝術形式和表現,並鼓勵水墨藝術的創新精神,同時見證本地藝術人才在水墨藝術創作的非凡成就。「2023年大華銀行年度水墨藝術大獎」得獎展即日起至今年12月31 日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故宮學堂展出。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另於12月29日起至明年1月4日在中環香港大會堂低座一樓展覽廳舉辦第三新水墨文憑課程畢業展,展出15位畢業學員共116幅作品。展覽免費入場,誠邀傳媒與公眾人士蒞臨觀賞,分享畢業同學的創作成果。詳情如下:

 

開幕禮:

2023年12月29日(星期五)

下午5時

展覽日期及時間:

2023年12月29日(星期五)

下午5時至晚上7時

2023年12月30至2024年1月3日
(星期六至三)

上午11時至晚上7時

2024年1月4日(星期四)

上午11時至下午5時

地點:

中環香港大會堂低座一樓展覽廳

 

~~~~~~~~~~~~~~~~~~~~~~~~~~~~~~~~~~~~~~~~~~~~~~~~~

學院於2018年首辦「新水墨文憑課程」,旨在讓學員在新水墨藝術家及藝術學者的指導下,了解新水墨的發展、掌握新水墨的觀念及技法、提升創作能力,從而引導學員以水墨為媒介,在已有的藝術基礎上尋找新的創作方向 。課程查詢,請致電2209 7750或電郵至 scs-art@cuhk.edu.hk, 或瀏覽學院網址www.cuscs.hk


 


秦爾涵得獎作品《夢華半渡》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故宮學堂展出。
 

 

 

秦爾涵喜獲2023年大華銀行年度水墨藝術大獎
「抽象:公開組」金獎

   

梁曉珊獲2023年大華銀行年度水墨藝術大獎
「抽象:公開組」銅獎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