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黎詩韻校友:打開韓語大門 創出「斜槓」繽紛

2021年8月23日


  • Swank(右)在Mega K Music Festival音樂會中,擔任韓國藝人河東勛先生(Haha)的私人翻譯助理,自此便不時獲得翻譯工作機會。

    Swank(右)在Mega K Music Festival音樂會中,擔任韓國藝人河東勛先生(Haha)的私人翻譯助理,自此便不時獲得翻譯工作機會。

  • 韓國高麗大學有濃厚的學習氛圍,Swank在學業上也毫不鬆懈。

    韓國高麗大學有濃厚的學習氛圍,Swank在學業上也毫不鬆懈。

  • Swank(右)參與駐香港韓國文化院的K-Food with YOU影片拍攝。

    Swank(右)參與駐香港韓國文化院的K-Food with YOU影片拍攝。

Swank(右)在Mega K Music Festival音樂會中,擔任韓國藝人河東勛先生(Haha)的私人翻譯助理,自此便不時獲得翻譯工作機會。

學習一門新語言,就像多打開世界一扇門,探索未知的可能。黎詩韻校友(Swank)在中學文憑考試失手,原以為無望升讀大學,其後她從升學指南中得知,可透過高級文憑課程銜接學士學位,正值她那時對韓國文化深感興趣,與中學班主任商量後,便決定報讀CUSCS應用韓語高級文憑課程。「我在中學時修讀理科,在大學聯招也是選擇工程學科。不過在深思熟慮後,我決定由理科轉到文科,把興趣化成學業。」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次轉向為Swank開拓了新視野,以及很多意想不到的機遇。

 

「韓」窗苦讀 學有所成

儘管學習一門全新的語言甚有難度,Swank卻很快上手,她表示應歸功於CUSCS的教學模式。「除了剛開學頭兩課,老師會說一兩句英語外,之後幾乎​以​全韓語教學。我起初完全聽不懂,但經過密集式的韓語訓練,大約在開學一個月後,我發現自己漸漸明白老師的意思。正正是由於學院由韓籍老師執教,讓我們可以長時間浸淫在全韓語環境,不斷練習來打好基礎。」

 

藉著學院提供的海外交流活動,Swank曾到韓國慶熙大學上課三星期。她指是次體驗,正好讓自己感受能否適應韓國生活,成為她日後在當地升學的重要契機。Swank高級文憑畢業後,順利在韓國三大頂尖學府之一的高麗大學,升讀語言學學士課程三年級,「那邊有截然不同的學習風氣,人人都很用功讀書。不論開學前,還是考試後,總有人在學校自修室埋頭苦讀。」而她也是相當努力,兩年內修畢雙主修學位。

 

從學業到事業

在港、韓兩地的韓語學習之旅過得精彩,Swank亦把握機會爭取與韓國文化有關的工作機會,而她最熱衷及擅長的便是韓文口譯。她曾在Monsta X和BTOB香港演唱會、韓國十月文化節、文匯報訪問、展覽會等活動充當韓文口譯員​,其中一件最難忘的事,要數在CUSCS的實習經驗​:「​在​學院導師穿針引線下,我於Mega K Music Festival音樂會,為韓國藝人河東勛先生(Haha)擔任私人翻譯助理。開場前,我以為自己只需要在台下翻譯,未料Haha在上台前一刻,把咪高峰遞給我,並示意我到台上翻譯。第一次當翻譯員便有機會與藝人一起踏上舞台,體驗夢想一般的工作​,真的是非常寶貴的經歷​!」

 

從去年開始,喜愛嘗試新事物的Swank找到另一個舞台,分享她對韓國與本地文化的熱愛,展開了YouTuber之路。她創立了YouTube頻道:홍콩친구Swank (香港朋友Swank),一手包辦題材構思、拍攝及後製的影片製作,定期上載短片向韓國人介紹香港,包括教授廣東話及分享本地文化,亦有配上中韓字幕的生活紀錄(Vlog)和其他主題影片。​努力經營YouTube和其他社交頻道為Swank帶來了其他工作機會,例如​於今年初應駐香港韓國文化院的邀請,與韓籍廚師一起錄製K-Food with YOU影片,製作韓式美食。

 

作為斜槓族(Slashie),Swank既擔當韓文翻譯,又是YouTuber,亦有兼顧韓文導師和模特兒的工作。她享受工作的自主性和發揮空間,亦深深明白自己要比「朝九晚五」的全職上班族更積極裝備自己,把握每個機會。她自強不息,一直捉緊「嘗試」和「學習」這兩把鑰匙,打開了韓語大門,也走出自己的陽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