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Alumna Swank Lai: How Learning Korean Paved the Way for Becoming a Slashie

23 AUG 2021


  • Swank(右)在Mega K Music Festival音樂會中,擔任韓國藝人河東勛先生(Haha)的私人翻譯助理,自此便不時獲得翻譯工作機會。

    Swank(右)在Mega K Music Festival音樂會中,擔任韓國藝人河東勛先生(Haha)的私人翻譯助理,自此便不時獲得翻譯工作機會。

  • 韓國高麗大學有濃厚的學習氛圍,Swank在學業上也毫不鬆懈。

    韓國高麗大學有濃厚的學習氛圍,Swank在學業上也毫不鬆懈。

  • Swank(右)參與駐香港韓國文化院的K-Food with YOU影片拍攝。

    Swank(右)參與駐香港韓國文化院的K-Food with YOU影片拍攝。

Swank(右)在Mega K Music Festival音樂會中,擔任韓國藝人河東勛先生(Haha)的私人翻譯助理,自此便不時獲得翻譯工作機會。

學習一門新語言,就像多打開世界一扇門,探索未知的可能。黎詩韻校友(Swank)在中學文憑考試失手,原以為無望升讀大學,其後她從升學指南中得知,可透過高級文憑課程銜接學士學位,正值她那時對韓國文化深感興趣,與中學班主任商量後,便決定報讀CUSCS應用韓語高級文憑課程。「我在中學時修讀理科,在大學聯招也是選擇工程學科。不過在深思熟慮後,我決定由理科轉到文科,把興趣化成學業。」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次轉向為Swank開拓了新視野,以及很多意想不到的機遇。

 

「韓」窗苦讀 學有所成

儘管學習一門全新的語言甚有難度,Swank卻很快上手,她表示應歸功於CUSCS的教學模式。「除了剛開學頭兩課,老師會說一兩句英語外,之後幾乎​以​全韓語教學。我起初完全聽不懂,但經過密集式的韓語訓練,大約在開學一個月後,我發現自己漸漸明白老師的意思。正正是由於學院由韓籍老師執教,讓我們可以長時間浸淫在全韓語環境,不斷練習來打好基礎。」

 

藉著學院提供的海外交流活動,Swank曾到韓國慶熙大學上課三星期。她指是次體驗,正好讓自己感受能否適應韓國生活,成為她日後在當地升學的重要契機。Swank高級文憑畢業後,順利在韓國三大頂尖學府之一的高麗大學,升讀語言學學士課程三年級,「那邊有截然不同的學習風氣,人人都很用功讀書。不論開學前,還是考試後,總有人在學校自修室埋頭苦讀。」而她也是相當努力,兩年內修畢雙主修學位。

 

從學業到事業

在港、韓兩地的韓語學習之旅過得精彩,Swank亦把握機會爭取與韓國文化有關的工作機會,而她最熱衷及擅長的便是韓文口譯。她曾在Monsta X和BTOB香港演唱會、韓國十月文化節、文匯報訪問、展覽會等活動充當韓文口譯員​,其中一件最難忘的事,要數在CUSCS的實習經驗​:「​在​學院導師穿針引線下,我於Mega K Music Festival音樂會,為韓國藝人河東勛先生(Haha)擔任私人翻譯助理。開場前,我以為自己只需要在台下翻譯,未料Haha在上台前一刻,把咪高峰遞給我,並示意我到台上翻譯。第一次當翻譯員便有機會與藝人一起踏上舞台,體驗夢想一般的工作​,真的是非常寶貴的經歷​!」

 

從去年開始,喜愛嘗試新事物的Swank找到另一個舞台,分享她對韓國與本地文化的熱愛,展開了YouTuber之路。她創立了YouTube頻道:홍콩친구Swank (香港朋友Swank),一手包辦題材構思、拍攝及後製的影片製作,定期上載短片向韓國人介紹香港,包括教授廣東話及分享本地文化,亦有配上中韓字幕的生活紀錄(Vlog)和其他主題影片。​努力經營YouTube和其他社交頻道為Swank帶來了其他工作機會,例如​於今年初應駐香港韓國文化院的邀請,與韓籍廚師一起錄製K-Food with YOU影片,製作韓式美食。

 

作為斜槓族(Slashie),Swank既擔當韓文翻譯,又是YouTuber,亦有兼顧韓文導師和模特兒的工作。她享受工作的自主性和發揮空間,亦深深明白自己要比「朝九晚五」的全職上班族更積極裝備自己,把握每個機會。她自強不息,一直捉緊「嘗試」和「學習」這兩把鑰匙,打開了韓語大門,也走出自己的陽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