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中文高級文憑學生「過年」節慶作品 獲刊載《讀書雜誌》

2022年3月31日


  • 中文高級文憑學生以親身經歷描述上海、福建、兩湖以及廣府的「過年」習俗,作品刊載在三聯書店出版的《讀書雜誌》新年特輯。

    中文高級文憑學生以親身經歷描述上海、福建、兩湖以及廣府的「過年」習俗,作品刊載在三聯書店出版的《讀書雜誌》新年特輯。

中文高級文憑學生以親身經歷描述上海、福建、兩湖以及廣府的「過年」習俗,作品刊載在三聯書店出版的《讀書雜誌》新年特輯。

當網路世代人人都可以是作家的時候,若個人作品能被實體出版,對創作者帶來的不單是鼓勵,還是未來堅持寫作的動力。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文高級文憑課程五位不同籍貫的學生,以親身經歷描述上海、福建、兩湖以及廣府的「過年」節慶習俗,有關作品獲刊載在三聯書店出版的《讀書雜誌》新年特輯。他們對於是次機會既感興奮,又增添日後繼續創作的信念。

 

其中一位學生萬謙描繪了上海傳統與現代的新年習俗變化。小時候的他愛聽爺爺奶奶說新年故事,他憶述:「我覺得撰文時要營造真實的年節氣氛,讓讀者產生代入感,於是我由習俗的歷史文化著手,從老上海的祭灶風俗,寫到近代的西式情懷,引用相關詩詞及書籍,令文章更立體、形象化。」萬謙指出中文高級文憑課程的創意寫作單元激發他的興趣,平日透過看書,模仿他人的寫作風格、用字等,今次作品能被選登,他感到與有榮焉。

 

同樣被刊登作品的學生施銘漪熱愛寫作,閒時也會投稿,作品亦曾被《城市文藝》刊載。對於今次文章能出版,她十分感謝學院講師的鼓勵和指導,因爲她以往多寫抒情的散文,然而這次的「新年」節慶主題需結合歷史背景,撰寫這類寫實題材對她來説是新嘗試。「我希望將福建人過年的真實、獨特境況呈現讀者眼前,單靠自己的經歷是不夠的,於是我搜集相關書籍作參考,令文章更有說服力。譬如除夕吃團年飯這個普遍的習俗,我就加入福州特有的傳統 — 吃魚丸,讓別人感受箇中不同。」

 

此外,學生劉玥雯及孫可心則以「荊楚年味:仙桃糍粑」為題,向讀者展現湖北、湖南地區的年慶習俗。家鄉是湖北的玥雯,最難忘「仙桃糍粑」這個新年特色食品,她分享道: 「為令讀者身歷其中,我將自家製作糍粑過程寫入文章,並輔以歷史故事講述它的源由,讓大家更深入認識新年吃糍粑的意義,象徵全家人和睦團結、生活美滿。」

 

三聯《讀書雜誌》新年特輯中的「文化焦點」欄目,邀請學院高級講師葉德平博士擔任策劃,希望透過不同地域的多彩年俗,揭示「年」的內在意涵。除以上四位同學,中文高級文憑課程學生李燿沛,以及兩位畢業生黃浩婷、刑美嘉的作品亦收錄其中。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亦於2014年開辦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鞏固學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技巧,為大專教育做好準備,學生畢業後便可繼續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

 

學院於2022-23學年,開辦14項高級文憑課程,包括新增的「手語及雙語研究」高級文憑課程。「高級文憑課程」及「基礎教育文憑課程」現正接受報名,應屆文憑試考生通過面試即可優先在放榜前獲得「高級文憑」及「基礎教育文憑」兩項課程的「有條件取錄」;毅進文憑畢業生或其他報讀人士,通過面試即可獲「有條件取錄」或「取錄」。課程詳情請瀏覽學院網頁: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