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通告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CUSCS) 各教学中心于复活节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暂停开放。敬请留意!

关闭
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中文高级文凭学生「过年」节庆作品 获刊载《读书杂志》

2022年3月31日


  • 中文高级文凭学生以亲身经历描述上海、福建、两湖以及广府的「过年」习俗,作品刊载在三联书店出版的《读书杂志》新年特辑。

    中文高级文凭学生以亲身经历描述上海、福建、两湖以及广府的「过年」习俗,作品刊载在三联书店出版的《读书杂志》新年特辑。

中文高级文凭学生以亲身经历描述上海、福建、两湖以及广府的「过年」习俗,作品刊载在三联书店出版的《读书杂志》新年特辑。

当网路世代人人都可以是作家的时候,若个人作品能被实体出版,对创作者带来的不单是鼓励,还是未来坚持写作的动力。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中文高级文凭课程五位不同籍贯的学生,以亲身经历描述上海、福建、两湖以及广府的「过年」节庆习俗,有关作品获刊载在三联书店出版的《读书杂志》新年特辑。他们对于是次机会既感兴奋,又增添日后继续创作的信念。

 

其中一位学生万谦描绘了上海传统与现代的新年习俗变化。小时候的他爱听爷爷奶奶说新年故事,他忆述:「我觉得撰文时要营造真实的年节气氛,让读者产生代入感,于是我由习俗的历史文化着手,从老上海的祭灶风俗,写到近代的西式情怀,引用相关诗词及书籍,令文章更立体、形象化。」万谦指出中文高级文凭课程的创意写作单元激发他的兴趣,平日透过看书,模仿他人的写作风格、用字等,今次作品能被选登,他感到与有荣焉。

 

同样被刊登作品的学生施铭漪热爱写作,闲时也会投稿,作品亦曾被《城市文艺》刊载。对于今次文章能出版,她十分感谢学院讲师的鼓励和指导,因爲她以往多写抒情的散文,然而这次的「新年」节庆主题需结合历史背景,撰写这类写实题材对她来説是新尝试。「我希望将福建人过年的真实、独特境况呈现读者眼前,单靠自己的经历是不够的,于是我搜集相关书籍作参考,令文章更有说服力。譬如除夕吃团年饭这个普遍的习俗,我就加入福州特有的传统 — 吃鱼丸,让别人感受个中不同。」

 

此外,学生刘玥雯及孙可心则以「荆楚年味:仙桃糍粑」为题,向读者展现湖北、湖南地区的年庆习俗。家乡是湖北的玥雯,最难忘「仙桃糍粑」这个新年特色食品,她分享道: 「为令读者身历其中,我将自家制作糍粑过程写入文章,并辅以历史故事讲述它的源由,让大家更深入认识新年吃糍粑的意义,象征全家人和睦团结、生活美满。」

 

三联《读书杂志》新年特辑中的「文化焦点」栏目,邀请学院高级讲师叶德平博士担任策划,希望透过不同地域的多彩年俗,揭示「年」的内在意涵。除以上四位同学,中文高级文凭课程学生李耀沛,以及两位毕业生黄浩婷、刑美嘉的作品亦收录其中。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学院亦于2014年开办一年全日制「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巩固学生的语文和沟通能力,提升学习技巧,为大专教育做好准备,学生毕业后便可继续升读学院的高级文凭课程。

 

学院于2022-23学年,开办14项高级文凭课程,包括新增的「手语及双语研究」高级文凭课程。「高级文凭课程」及「基础教育文凭课程」现正接受报名,应届文凭试考生通过面试即可优先在放榜前获得「高级文凭」及「基础教育文凭」两项课程的「有条件取录」;毅进文凭毕业生或其他报读人士,通过面试即可获「有条件取录」或「取录」。课程详情请浏览学院网页: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