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Patricia Ho 校友:助人健康為學習之本

2022年2月18日


  • Patricia善於自主學習,深信興趣是求知的重要動力。

    Patricia善於自主學習,深信興趣是求知的重要動力。

  • 即使兼顧多重工作和繁重的學業,Patricia仍會透過旅遊和運動放鬆身心。

    即使兼顧多重工作和繁重的學業,Patricia仍會透過旅遊和運動放鬆身心。

Patricia善於自主學習,深信興趣是求知的重要動力。

人人都渴望擁有健康的身體和心靈,校友Patricia Ho在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已經修畢與心理學、按摩、中醫,以及自然療法等相關的十多個課程,現在她正修讀中醫營養學高等證書課程, 期望把所學融會貫通,讓自己和家人愈來愈健康,同時亦推而廣之,造福更多有需要的人。

 

十多年來,Patricia能夠在CUSCS努力不懈地完成多個大大小小的課程,她歸功一眾導師和同學。「我十分欣賞學院的師資,導師們不但熱心教學,學術水平亦甚高。課堂上,他們悉心教導,詳細解答我們的學業疑難;課餘時,他們無私地分享自己的研究心得和獨有教材,個別導師更與我們共膳,以進行更深入的學術交流。此外,我和不少志趣相投的同學成為朋友,以往聖誕節,『中藥營養學文憑』課程的同學總會相約聚舊。雖然近年因疫情而未能經常見面,但我們仍保持聯繫,不時互相問好。」Patricia在訪問中對師長讚不絕口,亦經常提到與同學打成一片,可見她甚享受在CUSCS的學習經歷。

 

結合各種知識   相輔相成
Patricia向來喜愛運動,剛開始在工餘進修時順理成章選擇與運動有關的課程,包括運動創傷處理、運動營養學等。直至家人患上膽管癌,她便結合中藥原理及課堂所學,以十穀粥為家人調養身體,並親身見證他病情好轉。此後,她立定決心鑽研食療與營養管理,後來更進一步進修各式調理身體與滋養心靈的知識。Patricia在學院相繼完成自然醫學、按摩與伸展訓練、砭石療法、香薰治療及能量心理學等課程,並樂於實踐,在工餘時以所學助身邊人改善身心健康。「在CUSCS修畢多個中醫藥及醫療保健課程後,讓我能夠根據受助者的需要和喜好,靈活制訂個人化的方案。例如,年輕人傾向採用芳香療法,而長者則偏好中藥治病。我亦不時中西合壁,提供伸展指導及穴位按摩,配合藥膳食療,為患者舒緩痛症,從根本改善體質。」回望過去的進修歲月,Patricia表示當初只是為自己訂下「自我增值」的目標,然而她所學到的知識竟能為身邊人重拾健康,這些得著都是預期之外。

 

學海無涯   學無止境
好學不倦的Patricia正同時修讀三個課程,雖然要兼顧工作和學業,她的學業成績依然優異,是導師眼中的「模範生」。她分享道:「在學習的過程有機會遇到困難,但必須保持正面和積極,享受開闊眼界所帶來的滿足感。預習和複習是非常重要的,也要自行整理筆記,才能有效吸收課堂內容。面對大量資料,可以運用聯想法、歸類法等記憶法,避免水過鴨背的情況。遇到難題時,應先查看筆記及搜集資料,要是仍未能找到答案,便請教導師,盡快解決問題。」

 

「Work hard, Play Hard, and Study Hard」是Patricia的座右銘。對她而言,持續進修不僅是生活的調劑,亦是她裝備自己、貢獻社會的方式。她正積極計劃探索音樂治療、印度脈輪(Chakra)、易經和言語治療等領域,希望將所學幫助認知障礙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