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通告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CUSCS) 各教学中心于复活节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暂停开放。敬请留意!

关闭
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Patricia Ho 校友:助人健康为学习之本

2022年2月18日


  • Patricia善于自主学习,深信兴趣是求知的重要动力。

    Patricia善于自主学习,深信兴趣是求知的重要动力。

  • 即使兼顾多重工作和繁重的学业,Patricia仍会透过旅游和运动放松身心。

    即使兼顾多重工作和繁重的学业,Patricia仍会透过旅游和运动放松身心。

Patricia善于自主学习,深信兴趣是求知的重要动力。

人人都渴望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灵,校友Patricia Ho在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CUSCS)已经修毕与心理学、按摩、中医,以及自然疗法等相关的十多个课程,现在她正修读中医营养学高等证书课程, 期望把所学融会贯通,让自己和家人愈来愈健康,同时亦推而广之,造福更多有需要的人。

 

十多年来,Patricia能够在CUSCS努力不懈地完成多个大大小小的课程,她归功一众导师和同学。「我十分欣赏学院的师资,导师们不但热心教学,学术水平亦甚高。课堂上,他们悉心教导,详细解答我们的学业疑难;课余时,他们无私地分享自己的研究心得和独有教材,个别导师更与我们共膳,以进行更深入的学术交流。此外,我和不少志趣相投的同学成为朋友,以往圣诞节,『中药营养学文凭』课程的同学总会相约聚旧。虽然近年因疫情而未能经常见面,但我们仍保持联系,不时互相问好。」Patricia在访问中对师长赞不绝口,亦经常提到与同学打成一片,可见她甚享受在CUSCS的学习经历。

 

结合各种知识   相辅相成
Patricia向来喜爱运动,刚开始在工余进修时顺理成章选择与运动有关的课程,包括运动创伤处理、运动营养学等。直至家人患上胆管癌,她便结合中药原理及课堂所学,以十谷粥为家人调养身体,并亲身见证他病情好转。此后,她立定决心钻研食疗与营养管理,后来更进一步进修各式调理身体与滋养心灵的知识。Patricia在学院相继完成自然医学、按摩与伸展训练、砭石疗法、香薰治疗及能量心理学等课程,并乐于实践,在工余时以所学助身边人改善身心健康。「在CUSCS修毕多个中医药及医疗保健课程后,让我能够根据受助者的需要和喜好,灵活制订个人化的方案。例如,年轻人倾向采用芳香疗法,而长者则偏好中药治病。我亦不时中西合壁,提供伸展指导及穴位按摩,配合药膳食疗,为患者舒缓痛症,从根本改善体质。」回望过去的进修岁月,Patricia表示当初只是为自己订下「自我增值」的目标,然而她所学到的知识竟能为身边人重拾健康,这些得着都是预期之外。

 

学海无涯   学无止境
好学不倦的Patricia正同时修读三个课程,虽然要兼顾工作和学业,她的学业成绩依然优异,是导师眼中的「模范生」。她分享道:「在学习的过程有机会遇到困难,但必须保持正面和积极,享受开阔眼界所带来的满足感。预习和复习是非常重要的,也要自行整理笔记,才能有效吸收课堂内容。面对大量资料,可以运用联想法、归类法等记忆法,避免水过鸭背的情况。遇到难题时,应先查看笔记及搜集资料,要是仍未能找到答案,便请教导师,尽快解决问题。」

 

「Work hard, Play Hard, and Study Hard」是Patricia的座右铭。对她而言,持续进修不仅是生活的调剂,亦是她装备自己、贡献社会的方式。她正积极计划探索音乐治疗、印度脉轮(Chakra)、易经和言语治疗等领域,希望将所学帮助认知障碍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