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Alumna Patricia Ho: Learning with the Aim of Helping Others Stay Healthy

18 FEB 2022


  • Patricia善於自主學習,深信興趣是求知的重要動力。

    Patricia善於自主學習,深信興趣是求知的重要動力。

  • 即使兼顧多重工作和繁重的學業,Patricia仍會透過旅遊和運動放鬆身心。

    即使兼顧多重工作和繁重的學業,Patricia仍會透過旅遊和運動放鬆身心。

Patricia善於自主學習,深信興趣是求知的重要動力。

人人都渴望擁有健康的身體和心靈,校友Patricia Ho在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已經修畢與心理學、按摩、中醫,以及自然療法等相關的十多個課程,現在她正修讀中醫營養學高等證書課程, 期望把所學融會貫通,讓自己和家人愈來愈健康,同時亦推而廣之,造福更多有需要的人。

 

十多年來,Patricia能夠在CUSCS努力不懈地完成多個大大小小的課程,她歸功一眾導師和同學。「我十分欣賞學院的師資,導師們不但熱心教學,學術水平亦甚高。課堂上,他們悉心教導,詳細解答我們的學業疑難;課餘時,他們無私地分享自己的研究心得和獨有教材,個別導師更與我們共膳,以進行更深入的學術交流。此外,我和不少志趣相投的同學成為朋友,以往聖誕節,『中藥營養學文憑』課程的同學總會相約聚舊。雖然近年因疫情而未能經常見面,但我們仍保持聯繫,不時互相問好。」Patricia在訪問中對師長讚不絕口,亦經常提到與同學打成一片,可見她甚享受在CUSCS的學習經歷。

 

結合各種知識   相輔相成
Patricia向來喜愛運動,剛開始在工餘進修時順理成章選擇與運動有關的課程,包括運動創傷處理、運動營養學等。直至家人患上膽管癌,她便結合中藥原理及課堂所學,以十穀粥為家人調養身體,並親身見證他病情好轉。此後,她立定決心鑽研食療與營養管理,後來更進一步進修各式調理身體與滋養心靈的知識。Patricia在學院相繼完成自然醫學、按摩與伸展訓練、砭石療法、香薰治療及能量心理學等課程,並樂於實踐,在工餘時以所學助身邊人改善身心健康。「在CUSCS修畢多個中醫藥及醫療保健課程後,讓我能夠根據受助者的需要和喜好,靈活制訂個人化的方案。例如,年輕人傾向採用芳香療法,而長者則偏好中藥治病。我亦不時中西合壁,提供伸展指導及穴位按摩,配合藥膳食療,為患者舒緩痛症,從根本改善體質。」回望過去的進修歲月,Patricia表示當初只是為自己訂下「自我增值」的目標,然而她所學到的知識竟能為身邊人重拾健康,這些得著都是預期之外。

 

學海無涯   學無止境
好學不倦的Patricia正同時修讀三個課程,雖然要兼顧工作和學業,她的學業成績依然優異,是導師眼中的「模範生」。她分享道:「在學習的過程有機會遇到困難,但必須保持正面和積極,享受開闊眼界所帶來的滿足感。預習和複習是非常重要的,也要自行整理筆記,才能有效吸收課堂內容。面對大量資料,可以運用聯想法、歸類法等記憶法,避免水過鴨背的情況。遇到難題時,應先查看筆記及搜集資料,要是仍未能找到答案,便請教導師,盡快解決問題。」

 

「Work hard, Play Hard, and Study Hard」是Patricia的座右銘。對她而言,持續進修不僅是生活的調劑,亦是她裝備自己、貢獻社會的方式。她正積極計劃探索音樂治療、印度脈輪(Chakra)、易經和言語治療等領域,希望將所學幫助認知障礙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