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施宜君校友:解鎖電玩 追尋夢想

2021年3月9日


  • Antony(中)的原創遊戲《無名的貓》,於2018年獲得「巴哈姆特ACG創作大賽」中的「佳作賞」。

    Antony(中)的原創遊戲《無名的貓》,於2018年獲得「巴哈姆特ACG創作大賽」中的「佳作賞」。

Antony(中)的原創遊戲《無名的貓》,於2018年獲得「巴哈姆特ACG創作大賽」中的「佳作賞」。

今時今日不論年齡層,或多或少都愛上「打機」,視新奇好玩的電玩為消閒娛樂的減壓良伴。不過,有多少人能像電腦遊戲開發高級文憑課程畢業生施宜君(Antony),將興趣化成事業,從玩家變為遊戲創造者? 

 

Antony自小喜愛打機,漸漸迷上各種遊戲,希望創作遊戲的種子亦在心中暗中萌芽。直到遇上一個以方塊打造世界及探索冒險的遊戲《minecraft》,他發現只要有創意,同樣可以設計出有趣又好玩的遊戲,從此他踏上追逐夢想的旅途。「由零開始,一邊學習技術,一邊應用理論,把想法實踐出來。這個過程並不容易,但充滿樂趣。我能夠一步一步去創作出屬於自己的遊戲,真是非常滿足!」

 

找著對的學習機會
由中學時期開始自學編程的Antony,原來都曾走過彎路。中六畢業後,他曾修讀有關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的高級文憑課程,儘管課程教授電腦知識,然而更多的科目都與遊戲開發無關,於是早已決心發展遊戲開發事業的他重新檢視學習方向。

 

經了解後,他選擇了涵蓋豐富遊戲開發知識的CUSCS電腦遊戲開發高級文憑課程,學習遊戲設計、編程、立體模型及動畫等科目,確切地為開發遊戲的夢想打好基礎。「學院的講師經常與同學交流,討論我們遊戲開發的不足之處,例如糾正一些偏差的遊戲槪念。他們分享的經驗和心得,令我學到書本以外的知識。」

 

不可或缺的根基和信念 
就讀CUSCS課程期間,Antony和同學組隊參加大型電腦遊戲設計比賽「Global Game Jam」,連續兩年奪得佳績。被問及有何心得,他笑言「最重要是良好根基,平日多創作和編寫遊戲來磨練技術,只要累積足夠經驗,就可以在48小時內,有效地計劃、預測及評估各個項目,盡情發揮創意。」

 

有別於比賽的限時作戰,現時開發遊戲的周期往往以年計,Antony表示長時間製作同一款遊戲,經歷不斷反覆的修改和試驗,過程也相當辛苦。「即使正為自己喜歡的事情而努力,熱情也會隨著時間減退,堅持不懈並非易事。」然而雖然當中有不少掙扎,但他開創遊戲的初心仍舊火熱。

 

職場内外創作遊戲  雙軌並行 
Antony在工餘時埋首開發原創遊戲,其手機遊戲作品《無名的貓》(Nameless-Cat)於去年正式上架,成績不俗。他發現與拍檔自行開發遊戲需兼顧更多範疇,例如美術設計、音樂、宣傳推廣等,但卻可加深了解整個開發遊戲的流程。另一邊廂,他於國際公司任職,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團隊分工合作,不但提升了個人溝通技巧和協作能力,還得到更多夥伴指導,專心鑽研遊戲開發的技術。對於這些各有闊度和深度的學習機會,他認為兩者都是寶貴的成長經驗,各自推動他遊戲開發的事業。

 

近年電競、電玩遊戲產業迅速發展,Antony在追夢的路途上亦愈見積極。他期望可透過國際經驗,加快地掌握更多專業知識,深入理解各種開發流程和工作模式。「我期望在三十歲前開始創作人生中第一個電腦遊戲。」目標當然不會一蹴即至,但Antony凡事做好規劃,又懂得裝備自己,相信他的成功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