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施宜君校友:解锁电玩 追寻梦想

2021年3月9日


  • Antony(中)的原创游戏《无名的猫》,于2018年获得「巴哈姆特ACG创作大赛」中的「佳作赏」。

    Antony(中)的原创游戏《无名的猫》,于2018年获得「巴哈姆特ACG创作大赛」中的「佳作赏」。

Antony(中)的原创游戏《无名的猫》,于2018年获得「巴哈姆特ACG创作大赛」中的「佳作赏」。

今时今日不论年龄层,或多或少都爱上「打机」,视新奇好玩的电玩为消闲娱乐的减压良伴。不过,有多少人能像电脑游戏开发高级文凭课程毕业生施宜君(Antony),将兴趣化成事业,从玩家变为游戏创造者? 

 

Antony自小喜爱打机,渐渐迷上各种游戏,希望创作游戏的种子亦在心中暗中萌芽。直到遇上一个以方块打造世界及探索冒险的游戏《minecraft》,他发现只要有创意,同样可以设计出有趣又好玩的游戏,从此他踏上追逐梦想的旅途。「由零开始,一边学习技术,一边应用理论,把想法实践出来。这个过程并不容易,但充满乐趣。我能够一步一步去创作出属于自己的游戏,真是非常满足!」

 

找着对的学习机会
由中学时期开始自学编程的Antony,原来都曾走过弯路。中六毕业后,他曾修读有关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的高级文凭课程,尽管课程教授电脑知识,然而更多的科目都与游戏开发无关,于是早已决心发展游戏开发事业的他重新检视学习方向。

 

经了解后,他选择了涵盖丰富游戏开发知识的CUSCS电脑游戏开发高级文凭课程,学习游戏设计、编程、立体模型及动画等科目,确切地为开发游戏的梦想打好基础。「学院的讲师经常与同学交流,讨论我们游戏开发的不足之处,例如纠正一些偏差的游戏槪念。他们分享的经验和心得,令我学到书本以外的知识。」

 

不可或缺的根基和信念 
就读CUSCS课程期间,Antony和同学组队参加大型电脑游戏设计比赛「Global Game Jam」,连续两年夺得佳绩。被问及有何心得,他笑言「最重要是良好根基,平日多创作和编写游戏来磨练技术,只要累积足够经验,就可以在48小时内,有效地计划、预测及评估各个项目,尽情发挥创意。」

 

有别于比赛的限时作战,现时开发游戏的周期往往以年计,Antony表示长时间制作同一款游戏,经历不断反覆的修改和试验,过程也相当辛苦。「即使正为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努力,热情也会随着时间减退,坚持不懈并非易事。」然而虽然当中有不少挣扎,但他开创游戏的初心仍旧火热。

 

职场内外创作游戏  双轨并行 
Antony在工余时埋首开发原创游戏,其手机游戏作品《无名的猫》(Nameless-Cat)于去年正式上架,成绩不俗。他发现与拍档自行开发游戏需兼顾更多范畴,例如美术设计、音乐、宣传推广等,但却可加深了解整个开发游戏的流程。另一边厢,他于国际公司任职,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团队分工合作,不但提升了个人沟通技巧和协作能力,还得到更多伙伴指导,专心钻研游戏开发的技术。对于这些各有阔度和深度的学习机会,他认为两者都是宝贵的成长经验,各自推动他游戏开发的事业。

 

近年电竞、电玩游戏产业迅速发展,Antony在追梦的路途上亦愈见积极。他期望可透过国际经验,加快地掌握更多专业知识,深入理解各种开发流程和工作模式。「我期望在三十岁前开始创作人生中第一个电脑游戏。」目标当然不会一蹴即至,但Antony凡事做好规划,又懂得装备自己,相信他的成功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