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CUSCS應用日語學生勇奪全港日語演講比賽亞軍

2019年2月14日


  • 應用日語高級文憑課程學生鄧沛楹 (左二)以「不會輸給災難」為主題,喜獲亞軍。

    應用日語高級文憑課程學生鄧沛楹 (左二)以「不會輸給災難」為主題,喜獲亞軍。

應用日語高級文憑課程學生鄧沛楹 (左二)以「不會輸給災難」為主題,喜獲亞軍。

學習一門新的語言,能從中獲取滿足感﹐也許是令你進步的推動力吧!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應用日語高級文憑課程學生鄧沛楹,在香港日本文化協會主辦的「第43回全港日語演講比賽」中奪得亞軍,她興奮地說:「花了半年時間準備講稿和演講技巧,這次比賽不但讓我應用所學,更令我的日語進步不少。」

 

沛楹憶述剛準備講稿題材時,恰巧是強颱風「飛燕」登陸日本關西地區﹐讓她想起家人2016年在熊本縣遇上地震,幸得當地居民熱心幫忙,成功避開災難的經歷。於是,她以「不會輸給災難」為演講主題,反映日本人團結、熱心助人的特質。充足的準備及真摯的內容令她突圍而出,勇奪亞軍。

 

沛楹十分感謝學院講師鼓勵她參賽,更在課後與她一起練習,讓她信心大增。今次比賽的獎品包括來回日本機票,她會趁機到演講內容提及的熊本縣遊覽,感受當地的文化風俗。令她受益最多的奬品便是電子辭典,「每遇到不明白的日本詞彙,我都會求助這位『老師』,是我學習日語的好夥伴。」她會在未來的日子加倍努力準備大學面試,朝著升讀日語學位課程的目標進發。

 

學院一向致力鼓勵學生參加各類型的本地及國際比賽,啟發同學潛能、實踐所學。應用日語高級文憑的學生自2010年起參與香港日本文化協會主辦的「全港日語演講比賽」,屢獲殊榮,成績令人鼓舞。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亦於2014年首辦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鞏固學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技巧,為大專教育做好準備,學生畢業後便可繼續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學院於2019-20學年開辦16項高級文憑課程,應屆DSE考生可透過教育局「E-APP」報名,優先於放榜前獲邀面試及有機會即時獲「有條件取錄」,其他申請人可登入學院網站網上報名,詳情請瀏覽: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