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應用日語學生獲頒香港日本文化協會「留學日本獎學金」 冀成為港日橋樑 助香港品牌進軍日本

2023年3月27日


  • 林育峰喜獲香港日本文化協會「留學日本獎學金」

    林育峰喜獲香港日本文化協會「留學日本獎學金」

  • 林育峰(右)感激學院講師飯田由美助他實現赴日升學的夢想

    林育峰(右)感激學院講師飯田由美助他實現赴日升學的夢想

林育峰喜獲香港日本文化協會「留學日本獎學金」

日本是香港人的旅遊勝地,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應用日語高級文憑課程應屆畢業生林育峰不甘只做遊客,而是希望親身飽覽日本文化、了解當地的天災與社會問題、細味日本的好壞善惡,從而認識日本最真切的一面。育峰早前已獲日本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頒發獎學金,攻讀國際關係學位課程;最近,他再獲香港日本文化協會頒發五十萬日元的「留學日本獎學金」,他矢言成為港日橋樑,向日本年輕人推介香港的美,更冀望協助香港本土品牌進駐日本。

 

育峰一直鍾情日本文化,入讀學院應用日語高級文憑課程的兩年間,雖然遇上疫情,但他積極參加學院舉辦的各項網上交流活動,包括日本宮崎大學的網上日語課程暨交流活動、日本武藏野大學學生交流會等。他說:「每當我問日本年輕人怎麼看香港時,他們只能道出成龍、中國一個地方等籠統印象。」他因而立定志向赴日升學,希望向日本新一代介紹香港的歷史文化,尤其是飲食文化。

 

育峰是香港日本文化協會「留學日本獎學金」五位得獎者中唯一的副學位畢業生,他對獲獎大感意外,至於如何利用獎學金?他侃侃而談:「我會把獎學金分為兩部分。首先,我計劃在大學的校園祭設攤檔推廣香港糖水,希望透過香港的地道美食,讓更多人對香港產生興趣。另一部份會用作日本深度遊的旅費,我會到長崎縣端島、福島縣東日本大地震及核災難紀念館以及大阪西成區,藉以加深對日本的歷史、災害和貧困問題的理解。」

 

他期望畢業後能留日發展,善用其語言能力任職國際公司的傳訊工作,成為日本與香港的橋樑,促進兩地的交流與聯繫。他的目標是在日本推廣香港的文化與本土產品,更以「譚仔雲南米線」為例,冀望他朝一日能協助香港品牌打入日本市場。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或持同等學歷人士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於2023-24學年,開辦13項高級文憑課程,亦設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餐飲管理文憑課程」以及全新開辦的「社區護理文憑*」,協助DSE畢業生打好學術及語文基礎,為升學或就業作好準備。

 

「高級文憑課程」、「基礎教育文憑課程」及「餐飲管理文憑課程」現正接受報名,應屆文憑試考生通過面試即可優先在放榜前同時獲得「高級文憑」、「基礎教育文憑課程」及「餐飲管理文憑課程」三項課程的「有條件取錄」;毅進文憑畢業生或其他報讀人士,通過面試即可獲「有條件取錄」或「取錄」。課程詳情請瀏覽學院網頁: www.cuscs.hk/afterdse

 

*尚待大學審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