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应用日语学生获颁香港日本文化协会「留学日本奖学金」 冀成为港日桥梁 助香港品牌进军日本

2023年3月27日


  • 林育峰喜获香港日本文化协会「留学日本奖学金」

    林育峰喜获香港日本文化协会「留学日本奖学金」

  • 林育峰(右)感激学院讲师饭田由美助他实现赴日升学的梦想

    林育峰(右)感激学院讲师饭田由美助他实现赴日升学的梦想

林育峰喜获香港日本文化协会「留学日本奖学金」

日本是香港人的旅游胜地,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应用日语高级文凭课程应届毕业生林育峰不甘只做游客,而是希望亲身饱览日本文化、了解当地的天灾与社会问题、细味日本的好坏善恶,从而认识日本最真切的一面。育峰早前已获日本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颁发奖学金,攻读国际关系学位课程;最近,他再获香港日本文化协会颁发五十万日元的「留学日本奖学金」,他矢言成为港日桥梁,向日本年轻人推介香港的美,更冀望协助香港本土品牌进驻日本。

 

育峰一直钟情日本文化,入读学院应用日语高级文凭课程的两年间,虽然遇上疫情,但他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各项网上交流活动,包括日本宫崎大学的网上日语课程暨交流活动、日本武藏野大学学生交流会等。他说:「每当我问日本年轻人怎么看香港时,他们只能道出成龙、中国一个地方等笼统印象。」他因而立定志向赴日升学,希望向日本新一代介绍香港的历史文化,尤其是饮食文化。

 

育峰是香港日本文化协会「留学日本奖学金」五位得奖者中唯一的副学位毕业生,他对获奖大感意外,至于如何利用奖学金?他侃侃而谈:「我会把奖学金分为两部分。首先,我计划在大学的校园祭设摊档推广香港糖水,希望透过香港的地道美食,让更多人对香港产生兴趣。另一部份会用作日本深度游的旅费,我会到长崎县端岛、福岛县东日本大地震及核灾难纪念馆以及大阪西成区,藉以加深对日本的历史、灾害和贫困问题的理解。」

 

他期望毕业后能留日发展,善用其语言能力任职国际公司的传讯工作,成为日本与香港的桥梁,促进两地的交流与联系。他的目标是在日本推广香港的文化与本土产品,更以「谭仔云南米线」为例,冀望他朝一日能协助香港品牌打入日本市场。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或持同等学历人士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学院于2023-24学年,开办13项高级文凭课程,亦设一年全日制「基础教育文凭课程」、「餐饮管理文凭课程」以及全新开办的「社区护理文凭*」,协助DSE毕业生打好学术及语文基础,为升学或就业作好准备。

 

「高级文凭课程」、「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及「餐饮管理文凭课程」现正接受报名,应届文凭试考生通过面试即可优先在放榜前同时获得「高级文凭」、「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及「餐饮管理文凭课程」三项课程的「有条件取录」;毅进文凭毕业生或其他报读人士,通过面试即可获「有条件取录」或「取录」。课程详情请浏览学院网页: www.cuscs.hk/afterdse

 

*尚待大学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