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蔡翔宇校友:天選廣告人

2023年5月3日


  • Hero在學期間積極學習,在畢業禮上獲頒學業成績優異獎。

    Hero在學期間積極學習,在畢業禮上獲頒學業成績優異獎。

  • Hero認為,永遠好奇、永遠主動、永遠學習,是作爲廣告人不可或缺的修養。

    Hero認為,永遠好奇、永遠主動、永遠學習,是作爲廣告人不可或缺的修養。

Hero在學期間積極學習,在畢業禮上獲頒學業成績優異獎。

學院公關及廣告(PRA)高級文憑課程畢業生蔡翔宇(Hero)現就讀香港浸會大學傳理系,主修公關及廣告「神科」,是一位熱愛思考與討論的校友。Hero醉心於對人生的探討,酷愛對意義的追尋,選讀公關及廣告似乎「風馬牛不相及」,問及報讀PRA課程的原因,他說:「課程中有關人際溝通的科目特別吸引我,我對群體結構、溝通模式及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建立都非常好奇。」加上本身對廣告、產品推廣、品牌建立和公關處理都甚有興趣,因而踏上修讀公關及廣告高級文憑的旅程,Hero更確信自己沒有「揀錯科」。

 

學習經歷 彌足珍貴
Hero表示在修讀學院高級文憑課程期間,最難忘的是與不同的同學進行小組專題研習:「小組作業讓我發掘到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十分微妙,與不同的人會自然產生不同的合作方式。更有趣的是,從課堂理論中學習到的溝通模型,當中有不少也可以在各種場合中實踐,使我在與他人交流或做個人匯報時,可以清晰了解對方或受眾的需要,說服他們接受不同的意見,甚至認同自己的觀點。這加深了我對課程的理解,亦讓我覺得課程内容非常實用。」Hero也感激學院講師對他的提攜:「在講師的幫助下,我更能深入地學習許多知識要點。講師很樂意與我們交流,包括專業知識及課程以外的生活態度和事件分享,耐心地與我們共同思考,交換意見及想法,這推動我更認真地學習,成為課堂中的積極分子。」

 

職場實習 收穫良多
課程的實習單元也讓Hero有機會在學期間走進商業世界,淺嘗工作滋味。他在實習期間曾為視光師及資產管理師塑造個人品牌,營運社交平台帳號,過程中實踐了不少學習過的知識,例如品牌分析、創建推廣内容,應用數碼營銷工具如SEO等,使課堂中所學過的知識更加扎實及深刻。另外,在疫情期間實習,一切都轉為線上模式,延緩了溝通的進度,少不免令工作的難度提升。但他在課程内學到的溝通技巧正好幫助他把這些溝通難題一一化解,使自己與客戶在有限條件下以最有效的方法進行溝通,迎難而上的同時也讓他獲得更特殊的經歷和體驗,可説是受益匪淺。

 

Hero表示學院課程為他打好扎實的學術基礎,實習又讓他獲得寶貴的工作經驗,讓他入讀大學後對新環境及課程進度的適應更得心應手。

 

實習體驗更對Hero的個人方向及職業志向有所啓發,現在的他對於自己的人生規劃非常清晰,他打算完成學士學位後,先工作一段時間,然後繼續修讀碩士,深耕廣告領域。

 

永遠好奇 永遠主動 永遠學習
訪談尾聲,Hero分享了一些對學弟妹的寄語。首先,他認為有志修讀公關及廣告的學生需要對自己興趣所在有充分了解,對市場有足夠敏銳度,因爲公關廣告行業的特點就是多變、創新,踏足這個行業必須對新資訊有强烈的好奇心、熱誠和較高的接受能力。第二是擁有主動的性格和行動力,他以自己為例,他很主動與老師、師友計劃中的導師溝通及交流,其正向積極的態度總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Hero坦言多作主動能令自己長期保持推動力。不論身處校園或職場,主動的性格與形象都能為自己創造更多的機會。最後是持續學習,不要固步自封,學習不單是教科書的内容,而是身邊發生的大小事,各方面的知識,對世界永遠保持好奇心。

 

Hero努力不懈,致力豐富自己的思維及知識,讓自己與人交流時有説不完的話題,務求一邊交流分享一邊學習更多新知識。相信他朝一日,Hero定必成為一個與時俱進的廣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