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兼讀制韓語課程學生榮獲「第六屆韓國總領事盃全港韓語演講比賽」季軍

2022年7月4日


  • 翁芷淇在「第六屆韓國總領事盃全港韓語演講比賽」榮獲季軍

    翁芷淇在「第六屆韓國總領事盃全港韓語演講比賽」榮獲季軍

  • 翁芷淇在「第六屆韓國總領事盃全港韓語演講比賽」榮獲季軍

    翁芷淇在「第六屆韓國總領事盃全港韓語演講比賽」榮獲季軍

翁芷淇在「第六屆韓國總領事盃全港韓語演講比賽」榮獲季軍

「學習外語,我認為是愈早愈好,因語言有一種神奇魔力,愈學你便會愈喜歡。」熱愛韓國文化的翁芷淇(Kiko)自初中起便開展韓語學習之旅,途中因需要專注學業而暫緩步伐,直到大學畢業便重拾興趣,於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以兼讀形式修讀高級應用韓語證書課程。去年已取得韓國語能力考試(TOPIK) 四級成績的Kiko,早前更榮獲「第六屆韓國總領事盃全港韓語演講比賽」季軍,為其韓語旅程錦上添花。

 

Kiko形容是次經驗非常有趣難忘,但原來參賽的推動力來自疫情。「因疫情關係,未能親赴韓國旅行,實測一下自己的韓語程度。當完成高級應用韓語證書課程後,接觸韓語的機會難免有所減少。為了保持水平,我透過觀看韓國節目、閱讀文章等練習聽、讀、寫的能力。然而,以韓語會話溝通的機會實在有限。當時適逢出現韓語演講比賽這契機,我便立即報名,試試挑戰自己。」

 

今次能夠獲得佳績,Kiko認為實有賴學院韓語老師的熱心幫助。「始終從未在韓國生活,不太熟悉韓文書面語與口語的分別。幸好得到老師的協助,為我多番修改講稿,將當中的書面語改為地道韓國口語,讓我的演講內容更為流暢自然。此外,老師亦向我指導如何改善發音,以及運用抑揚頓挫等技巧,提升演講效果。」到了正式比賽,即使事前準備充足,亦難免會緊張。而當中的提問環節不能單靠背誦,亦考驗臨場發揮,更是挑戰性十足。

 

Kiko剛修畢高級應用韓語證書課程,她擬繼續報讀學院的其他韓語課程,進一步提升韓語溝通能力。「CUSCS 的語言課程素有口碑,師資質素有保證。當學好韓語後,我亦希望再進修其他語言,了解不同地方的文化。」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早於2001年起開辦兼讀制韓語課程,2003年開辦全港首個韓語學歷課程。現時,學院開辦的韓語短期及證書課程涵蓋不同程度,亦備有面授或在線授課模式,包括應用韓語證書課程(基礎、中級、中高級、高級)、高級韓語溝通技巧(1至8)課程、​「韓語文法在線」網上課程​,以及韓語說上口課程(初級、中級、中高級、高級)等,為有興趣學習韓語人士提供循序漸進的進修機會。詳情請瀏覽:www.cuscs.hk/tc/part-time/korean。另外,學院亦開辦兩年全日制的「應用韓語」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詳情請瀏覽: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