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社會工作高級文憑四名學生獲「明日北斗星獎學金」

2021年9月8日


  • (左起)學院講師易寶來、梁彩恩、張文健、黃美怡、學院全日制課程總監鄭嘉懿出席「明日北斗星獎學金」頒獎禮。

(左起)學院講師易寶來、梁彩恩、張文健、黃美怡、學院全日制課程總監鄭嘉懿出席「明日北斗星獎學金」頒獎禮。

常說社工是「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專業,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學生梁彩恩中學時曾遭欺凌,她受學校社工的幫助與啟發,決意委身社會工作,由受助者成為助人者,效法曾幫助她的社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彩恩與三位同學黃美怡、張文健及羅錦彬剛獲頒「明日北斗星獎學金」,她希望繼續積極裝備自己,向夢想進發。

 

「以前我在中學曾被同學欺凌,慶幸遇上一位社工無條件地信任和聆聽我的說話,他的信任令我勇敢面對事件,於是我便立志報讀社工課程,像那位社工一樣幫助更多的人。」 彩恩娓娓道出立志當社工的原因。不過,彩恩在大學聯招中未能獲派社工學系,她退而求其次入讀社會科學系課程。縱然已完成學位課程,她心裡還是希望當社工,於是她再報讀學院的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決意朝着夢想進發。

 

對於是次獲獎,彩恩感到既意外也高興,因為獎學金只有20個名額,要突圍而出並不容易。她自言中學時期已投入做義工,愈是接觸社工專業,愈發現自己熱愛這行業,她相信是她對社工行業的熱誠,以及一直堅持不懈的努力,如閒暇時進修不同課程裝備自己等,讓她獲得評審青睞。本身喜歡繪畫的她希望從事學校社工或長者服務,所以計劃以獎學金報讀相關課程,如表達藝術治療或園藝治療,為日後投身社工專業鋪路。

 

彩恩感謝學院講師不僅教導理論知識,亦於課堂上提供很多模擬情景和角色扮演,讓同學在實習前有機會實踐所學。講師更安排不同的課外活動如機構參觀等,讓同學進一步裝備自己,學習如何成為一位專業社工。

 

「明日北斗星獎學金」旨在獎勵逆境自強、致力委身社會服務及社會工作事業的學生,透過提供奬學金紓緩學生的經濟負擔,並鼓勵學生持續學習及發展。獎學金由利銘澤黃瑤璧慈善基金贊助,由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辦,資助名額為 20 位,每位得獎者可獲 3 萬港元獎學金。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其中「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於2014年起開辦,獲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認可,畢業生可申請成為註冊社工。

 

另外,學院亦於2014年首辦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鞏固學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技巧,為大專教育做好準備,學生畢業後便可繼續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學院於2021-22學年開辦的高級文憑課程詳情,請瀏覽: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