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通告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CUSCS) 各教学中心于复活节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暂停开放。敬请留意!

关闭
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社会工作高级文凭四名学生获「明日北斗星奖学金」

2021年9月8日


  • (左起)学院讲师易宝来、梁彩恩、张文健、黄美怡、学院全日制课程总监郑嘉懿出席「明日北斗星奖学金」颁奖礼。

(左起)学院讲师易宝来、梁彩恩、张文健、黄美怡、学院全日制课程总监郑嘉懿出席「明日北斗星奖学金」颁奖礼。

常说社工是「以生命影响生命」的专业,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社会工作高级文凭课程学生梁彩恩中学时曾遭欺凌,她受学校社工的帮助与启发,决意委身社会工作,由受助者成为助人者,效法曾帮助她的社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彩恩与三位同学黄美怡、张文健及罗锦彬刚获颁「明日北斗星奖学金」,她希望继续积极装备自己,向梦想进发。

 

「以前我在中学曾被同学欺凌,庆幸遇上一位社工无条件地信任和聆听我的说话,他的信任令我勇敢面对事件,于是我便立志报读社工课程,像那位社工一样帮助更多的人。」 彩恩娓娓道出立志当社工的原因。不过,彩恩在大学联招中未能获派社工学系,她退而求其次入读社会科学系课程。纵然已完成学位课程,她心里还是希望当社工,于是她再报读学院的社会工作高级文凭课程,决意朝着梦想进发。

 

对于是次获奖,彩恩感到既意外也高兴,因为奖学金只有20个名额,要突围而出并不容易。她自言中学时期已投入做义工,愈是接触社工专业,愈发现自己热爱这行业,她相信是她对社工行业的热诚,以及一直坚持不懈的努力,如闲暇时进修不同课程装备自己等,让她获得评审青睐。本身喜欢绘画的她希望从事学校社工或长者服务,所以计划以奖学金报读相关课程,如表达艺术治疗或园艺治疗,为日后投身社工专业铺路。

 

彩恩感谢学院讲师不仅教导理论知识,亦于课堂上提供很多模拟情景和角色扮演,让同学在实习前有机会实践所学。讲师更安排不同的课外活动如机构参观等,让同学进一步装备自己,学习如何成为一位专业社工。

 

「明日北斗星奖学金」旨在奖励逆境自强、致力委身社会服务及社会工作事业的学生,透过提供奬学金纾缓学生的经济负担,并鼓励学生持续学习及发展。奖学金由利铭泽黄瑶璧慈善基金赞助,由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与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合办,资助名额为 20 位,每位得奖者可获 3 万港元奖学金。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其中「社会工作」高级文凭课程于2014年起开办,获社会工作者注册局认可,毕业生可申请成为注册社工。

 

另外,学院亦于2014年首办一年全日制「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巩固学生的语文和沟通能力,提升学习技巧,为大专教育做好准备,学生毕业后便可继续升读学院的高级文凭课程。学院于2021-22学年开办的高级文凭课程详情,请浏览: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