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健康護理學生冀發揮樂天積極本色 投身護理行業 實踐全人護理

2021年5月17日


  • 梁暐東成功獲取中大護理學士課程的有條件取錄,向投身護士行業的目標進發。

    梁暐東成功獲取中大護理學士課程的有條件取錄,向投身護士行業的目標進發。

梁暐東成功獲取中大護理學士課程的有條件取錄,向投身護士行業的目標進發。

「護士必須要有同理心和一雙願意工作的手。」現代「護理之母」南丁格爾的這句名言簡要地道出成為護士的必備條件。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健康護理二年級學生梁暐東性格樂觀開朗,由於家人是診所執藥師的緣故,早已對醫護行業產生興趣,加上中學時從課堂得知香港護士與病人比例超出國際標準,反映本港醫護人手短缺,令他投身護士行業的念頭更加堅定。他希望憑着樂天積極的性格,日後能成為一位臨危不亂、照顧好每一位病人的護士。

 

暐東因中學文憑試的英文成績欠理想,未能升讀大學,遂報讀學院的健康護理高級文憑課程。除了200小時的實習安排很吸引外,暐東最欣賞講師們能由淺入深地教授護理的專業知識,從生理學到心理學及社會學,涵蓋全面。當學生遇上難題,講師更會在課餘時間透過Zoom逐一解答。入學不久便遇上疫情,令他更珍惜每一個學習機會,善用資源:「我們能到中大的臨床模擬中心使用量血壓、餵食等工具,將理論加以應用。另外,中大圖書館的醫學藏書種類豐富,我們可在家遠程使用電子資源,方便做報告、功課之餘,亦能增長課外知識。」

 

暐東從課程中學會的不只是知識及技術,更是態度:「講師在第一課已向我們講述護士的角色,便是要關顧病人身心社靈的需要,達致全人護理;當走在抗疫最前線,護士更需具備責任感和使命感,要有犧牲與付出的準備。」2003年香港爆發「 沙士」,當時只有三歲的暐東直言對此毫無印象,然而,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目睹前線醫護人員面對生死攸關的挑戰,他不禁反問自己能否作出同樣的奉獻,加入Dirty Team照顧病人?他不假思索地說:「答案是肯定的。」

 

暐東成為護士的信念一直得到家人的全力支持,尤其是媽媽。「媽媽曾任診所的執藥師,自小夢想是當護士,可惜因家庭環境未能實現理想。現在,我修讀護理課程,既能追尋自己喜歡的事,也是替媽媽圓夢。」快將畢業的暐東已獲得中文大學護理學士課程的有條件取錄,這是實現目標的重要里程碑。他感激學院講師無論在學科知識,還是升學支援,都給予充足的指導與幫忙。暐東深信能在學士課程汲取更多專業技巧,累積經驗,裝備好自己,成為一位處事果斷、在自己職位上發光發熱的護士。

 

學院開辦的兩年全日制「健康護理」高級文憑課程,教授學術與專業並重的知識與技巧,為學生升讀護理學、健康科學等學位課程,或投身護理行業作出裝備。課程內容全面,涵蓋學術理論與專業知識,如基礎護理及健康、解剖學、生理學、內科及外科護理導論等,加上200小時的實習安排,讓學生將所學應用於實際工作中。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亦於2014年首辦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鞏固學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技巧,為大專教育做好準備,學生畢業後便可繼續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學院於2021-22學年,開辦15項高級文憑課程,包括新增的「手語及雙語研究」高級文憑課程,詳情請瀏覽: www.cuscshd.hk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