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健康护理学生冀发挥乐天积极本色 投身护理行业 实践全人护理

2021年5月17日


  • 梁暐东成功获取中大护理学士课程的有条件取录,向投身护士行业的目标进发。

    梁暐东成功获取中大护理学士课程的有条件取录,向投身护士行业的目标进发。

梁暐东成功获取中大护理学士课程的有条件取录,向投身护士行业的目标进发。

「护士必须要有同理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现代「护理之母」南丁格尔的这句名言简要地道出成为护士的必备条件。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CUSCS)健康护理二年级学生梁暐东性格乐观开朗,由于家人是诊所执药师的缘故,早已对医护行业产生兴趣,加上中学时从课堂得知香港护士与病人比例超出国际标准,反映本港医护人手短缺,令他投身护士行业的念头更加坚定。他希望凭着乐天积极的性格,日后能成为一位临危不乱、照顾好每一位病人的护士。

 

暐东因中学文凭试的英文成绩欠理想,未能升读大学,遂报读学院的健康护理高级文凭课程。除了200小时的实习安排很吸引外,暐东最欣赏讲师们能由浅入深地教授护理的专业知识,从生理学到心理学及社会学,涵盖全面。当学生遇上难题,讲师更会在课余时间透过Zoom逐一解答。入学不久便遇上疫情,令他更珍惜每一个学习机会,善用资源:「我们能到中大的临床模拟中心使用量血压、喂食等工具,将理论加以应用。另外,中大图书馆的医学藏书种类丰富,我们可在家远程使用电子资源,方便做报告、功课之余,亦能增长课外知识。」

 

暐东从课程中学会的不只是知识及技术,更是态度:「讲师在第一课已向我们讲述护士的角色,便是要关顾病人身心社灵的需要,达致全人护理;当走在抗疫最前线,护士更需具备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有牺牲与付出的准备。」2003年香港爆发「 沙士」,当时只有三岁的暐东直言对此毫无印象,然而,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目睹前线医护人员面对生死攸关的挑战,他不禁反问自己能否作出同样的奉献,加入Dirty Team照顾病人?他不假思索地说:「答案是肯定的。」

 

暐东成为护士的信念一直得到家人的全力支持,尤其是妈妈。「妈妈曾任诊所的执药师,自小梦想是当护士,可惜因家庭环境未能实现理想。现在,我修读护理课程,既能追寻自己喜欢的事,也是替妈妈圆梦。」快将毕业的暐东已获得中文大学护理学士课程的有条件取录,这是实现目标的重要里程碑。他感激学院讲师无论在学科知识,还是升学支援,都给予充足的指导与帮忙。暐东深信能在学士课程汲取更多专业技巧,累积经验,装备好自己,成为一位处事果断、在自己职位上发光发热的护士。

 

学院开办的两年全日制「健康护理」高级文凭课程,教授学术与专业并重的知识与技巧,为学生升读护理学、健康科学等学位课程,或投身护理行业作出装备。课程内容全面,涵盖学术理论与专业知识,如基础护理及健康、解剖学、生理学、内科及外科护理导论等,加上200小时的实习安排,让学生将所学应用于实际工作中。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学院亦于2014年首办一年全日制「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巩固学生的语文和沟通能力,提升学习技巧,为大专教育做好准备,学生毕业后便可继续升读学院的高级文凭课程。学院于2021-22学年,开办15项高级文凭课程,包括新增的「手语及双语研究」高级文凭课程,详情请浏览: www.cuscshd.hk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