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中文高級文憑學生參與沙田文化研究計劃 活學中文

2019年3月18日


  • 中文高級文憑課程學生李凱威與謝懿婷以客家語朗誦《竹枝詞》節錄

    中文高級文憑課程學生李凱威與
    謝懿婷以客家語朗誦《竹枝詞》節錄

  • 李凱威(右)帶領中學生訪問沙田客家村村長

    李凱威(右)帶領中學生訪問沙田客家村村長

中文高級文憑課程學生李凱威與
謝懿婷以客家語朗誦《竹枝詞》節錄

語言是我們日常交流、溝通的工具,而方言則是地方文化的象徵,也是值得關注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文高級文憑課程學生親身參與「沙田文化研究計劃」,透過訪問沙田客家居民的生活點滴,認識本地文化的保育,活學中文。

 

「沙田文化研究計劃」由沙田文化藝術推廣委員會主辦、沙田民政事務處協辦、沙田區議會贊助,研究主題涵蓋《竹枝詞》(沙田部分)、沙田客家圍村及沙田農業文化。學院兩位中文高級文憑課程學生李凱威與謝懿婷更於計劃的發布會上,以客家語朗誦《竹枝詞》,對於能參與這項文化承傳工作,他們倍感難忘。

 

「2018年的暑假,在學院講師介紹下,我參與了這個文化研究計劃。期間,我擔任訪問沙田客家村村長的小組統籌,帶領曾璧山中學的學生一起搜集資料。客家村落建築群、節慶風俗等,令我眼界大開。」李凱威侃侃而談。他表示能將自己採訪得到的第一手資料轉化成文字,再排版、校對、出版,不但能實踐課堂所學的媒體寫作與編輯,更把學習中文「活」起來。凱威更化身為「文法小導師」,指導中學生語文文法,平時所學統統派上用場。

 

另一位學生謝懿婷雖然只是參與朗誦《竹枝詞》的環節,但對於祖籍東莞客家的她來說,這個計劃展現了香港本土對客家文化承傳的重視,她更深深體會語言是文化的載體,「《竹枝詞》是一種吟詠不同地區風土人情的漢語詩體,年輕人對這種傳統歌謠甚是陌生。我們這一代能聽能講客家語的人愈來愈少,我很慶幸計劃以文字、影像等形式,把方言存活下來,並推廣給公眾認識。」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亦於2014年首辦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鞏固學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技巧,為大專教育做好準備,學生畢業後便可繼續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學院於2019-20學年開辦16項高級文憑課程,應屆DSE考生可透過教育局「E-APP」報名,優先於放榜前獲邀面試及有機會即時獲「有條件取錄」,其他申請人可登入學院網站網上報名,詳情請瀏覽: www.cuscshd.hk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