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通告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CUSCS) 各教学中心于复活节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暂停开放。敬请留意!

关闭
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中文高级文凭学生参与沙田文化研究计划 活学中文

2019年3月18日


  • 中文高级文凭课程学生李凯威与谢懿婷以客家语朗诵《竹枝词》节录

    中文高级文凭课程学生李凯威与
    谢懿婷以客家语朗诵《竹枝词》节录

  • 李凯威(右)带领中学生访问沙田客家村村长

    李凯威(右)带领中学生访问沙田客家村村长

中文高级文凭课程学生李凯威与
谢懿婷以客家语朗诵《竹枝词》节录

语言是我们日常交流、沟通的工具,而方言则是地方文化的象征,也是值得关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中文高级文凭课程学生亲身参与「沙田文化研究计划」,透过访问沙田客家居民的生活点滴,认识本地文化的保育,活学中文。

 

「沙田文化研究计划」由沙田文化艺术推广委员会主办、沙田民政事务处协办、沙田区议会赞助,研究主题涵盖《竹枝词》(沙田部分)、沙田客家围村及沙田农业文化。学院两位中文高级文凭课程学生李凯威与谢懿婷更于计划的发布会上,以客家语朗诵《竹枝词》,对于能参与这项文化承传工作,他们倍感难忘。

 

「2018年的暑假,在学院讲师介绍下,我参与了这个文化研究计划。期间,我担任访问沙田客家村村长的小组统筹,带领曾璧山中学的学生一起搜集资料。客家村落建筑群、节庆风俗等,令我眼界大开。」李凯威侃侃而谈。他表示能将自己采访得到的第一手资料转化成文字,再排版、校对、出版,不但能实践课堂所学的媒体写作与编辑,更把学习中文「活」起来。凯威更化身为「文法小导师」,指导中学生语文文法,平时所学统统派上用场。

 

另一位学生谢懿婷虽然只是参与朗诵《竹枝词》的环节,但对于祖籍东莞客家的她来说,这个计划展现了香港本土对客家文化承传的重视,她更深深体会语言是文化的载体,「《竹枝词》是一种吟咏不同地区风土人情的汉语诗体,年轻人对这种传统歌谣甚是陌生。我们这一代能听能讲客家语的人愈来愈少,我很庆幸计划以文字、影像等形式,把方言存活下来,并推广给公众认识。」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学院亦于2014年首办一年全日制「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巩固学生的语文和沟通能力,提升学习技巧,为大专教育做好准备,学生毕业后便可继续升读学院的高级文凭课程。学院于2019-20学年开办16项高级文凭课程,应届DSE考生可透过教育局「E-APP」报名,优先于放榜前获邀面试及有机会即时获「有条件取录」,其他申请人可登入学院网站网上报名,详情请浏览: www.cuscshd.hk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