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Applied Japanese Language students experience Japanese culture in Japan

12 DEC 2023


  • 20位應用日語高級文憑學生到日本武蔵野大學參加日語課程及文化交流活動。

    20位應用日語高級文憑學生到日本武蔵野大學參加日語課程及文化交流活動。

  • 25位應用日語高級文憑學生赴日本長崎外國語大學交流。

    25位應用日語高級文憑學生赴日本長崎外國語大學交流。

  • 周熙朗(左一)與38位同學參加宮崎大學日語課程暨交流活動,親身體驗港日文化差異。

    周熙朗(左一)與38位同學參加宮崎大學日語課程暨交流活動,親身體驗港日文化差異。

  • 曾浩樑(右一)及李朗軒(右二)在栃木縣實習期間留影於意大利大使館別墅紀念公園。

    曾浩樑(右一)及李朗軒(右二)在栃木縣實習期間留影於意大利大使館別墅紀念公園。

20位應用日語高級文憑學生到日本武蔵野大學參加日語課程及文化交流活動。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疫情後首次舉辦實體海外交流與實習活動,84位應用日語高級文憑課程學生於暑假期間踏足日本不同縣市,分別於武藏野大學、長崎外國語大學、宮崎大學參加日語課程,並與當地大學生交流,加深對日語及日本文化的認識。另外兩位同學則遠赴日本栃木縣參與實習計劃,切身認識港日工作文化的差異。

 

應用日語高級文憑課程二年級學生周熙朗參加日本宮崎大學爲期十天的日語學習課程暨交流活動,上午由該校教授講述日語文法、宮崎文化與歷史等知識;下午則遊覽當地各色景點,當中壯麗的宮崎海蝕洞令他留下深刻印象。熙朗最為興奮的莫過於與宮崎大學的學生交流,他表示:「我一直都希望了解更多港、日的文化差異,這次能夠和當地學生交流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他續說,兩地學生以不同題目分享兩地的文化特色,他則介紹日本的港式酒樓,他發現雖然日本亦有港式茶樓,但餐點名稱會依據日本人的語言習慣而更改,這個發現令他相當驚喜。

 

除了日語學習課程與交流活動外,學院亦為學生安排實習活動。同一課程的學生曾浩樑和李朗軒於暑假期間首次到訪栃木縣日光市,任職於一間餐廳暨伴手禮販賣店。曾於香港食肆兼職的曾浩樑原以爲自己能輕鬆應付工作,怎料香港經驗在日本毫無用武之地,他說:「日本的工作模式與香港截然不同,不管是出餐還是接待都需要遵守一套嚴格流程,初時相當不習慣,但也不得不重新學習。」浩樑又指在學院學習的日式應對和禮儀同樣需要背誦大量規則,這次實習可說是親身體會日本人極其遵守規則的文化精神。

 

由於他們任職的餐廳鄰近著名的避暑觀光地,所以不時會有遊客前來歇脚,順道問路,浩樑笑說一開始應對客人提問時感到手忙腳亂,後來漸漸適應,最後更能熟練地以日語為客人指路,讓他很有成就感。 另一位學生李朗軒則指,除了實習,他們閒時會在日光市觀光遊覽,更曾前往栃木縣縣廳和日光市市役所訪問當地政府職員,了解更多栃木縣的歷史文化。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致力推動全人教育,舉辦多元活動,讓學生走出課室,透過海外學習與交流,擴闊國際視野,促進個人成長。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涵蓋管理與傳訊、多媒體與資訊科技、語文與歷史、健康與社會服務四大專業範疇,為中學畢業生或持同等學歷人士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亦開辦一年全日制「文憑課程」,協助DSE畢業生打好學術及語文基礎,為升學或就業作好準備。課程詳情請瀏覽www.cusc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