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視覺藝術高等文憑課程

課程編號 : 243-421900-01|開課日期 : 01/11/2024

教授語言

粵語(輔以英語)

時數

202小時 ( 約18個月)

上課地點

尖沙咀安年教學中心

開課日期

2024年下旬

報名費

$150

學費

$45,450

課程程度

文憑

課程查詢

2209 7741 / 2209 77432367 2593[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快將接受報名

報名程序

1
宗旨

藝術的重要性在於它讓我們從不同角度理解世界。本視覺藝術課程旨在為有意從事藝術和具創意的人士,提供一個藝術理論和實踐的平台,透過不同媒介和混合實踐經驗,探索個人的創作思維,並借助以批判思考和特定場景為基礎切入點,去理解並應用視覺語言進行藝術表達。本課程培養學員成為能具備創意、演繹能力與及能夠發揮批判思維和分析能力的藝術創作和創意實踐者。

2
課程內容

學員總共需要修讀7個單元。單元1至2 及7至9為必修單元;單元3至6為選修單元。

1. 透視當代藝術 (35 小時)
Contemporary Art:1960s to the Present
本單元以各式藝術文化主題為綱,深入討論自六十年代起之現代和當代藝術潮流及趨勢,內容涵蓋了當下亞太地區藝術發展之狀況,如八十年代末期中國藝術,以至香港本土藝術。本單元讓學員從歷史及當代不同角度進行藝術分析,藉此加深對不同理念之認識,以及相互間之關係。當代藝術本質複雜,以主題方式研習,能讓學員更易掌握箇中牽涉的概念、形式、物料及工序。透過本單元,學員對目前國際及本地藝術之趨勢,以及各種當代藝術理念互為影響的情況,有更加透徹的理解。

2. 素描創作 (36小時)
Creative Drawing
素描不單只是一種傳統造型技巧訓練或繪畫的一個發展過程,素描作為一種刻劃行為,本身亦可以是一種獨立的藝術形式。在本單元中,學員將從各個角度全面學習素描,包括造型能力、物料探索、創作方法及概念發展,並以此鼓勵學員拉闊及加深對素描這種藝術媒介的想像及理解。

* 以下單元二選一 (3及4)

3. 繪畫探究 (36 小時)
Painting Concepts
繪畫在歷史中一直被用作體現人類各種願望的媒介。它有時是天堂的投影、宗教的使者、概念的實驗室,又或是個人思想或集體精神的代表。繪畫語言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根據繪畫方法及語境的不同而改變。在本單元中,學員將會透過各種技巧和方法來探索繪畫,並學習以不同的物料、工具、概念及視覺元素來創造繪畫語言。

4. 數碼藝術 (36 小時)
Digital Art
本單元旨在讓學員深入了解和實踐數碼藝術創作。透過應用實習,學員將可利用相關數碼工具及技術去探索、實踐他們的創造力與及發展他們的藝術風格。單元完結時,學員將能夠創作具有視覺吸引力且發人深省的數碼藝術作品。

* 以下單元二選一 (5及6)

5. 混合媒介 (36 小時)
Mixed Media
本單元旨在讓學員掌握及探討各種混合媒介的技巧、物料及過程,並應用於個人創作的藝術視野表達及主題探索上。內容涵蓋物件及物料轉變及應用所涉及的美學、概念和歷史考慮,以及所需的適當技術流程等。

6. 當代攝影 (36 小時)
Contemporary Photography
本單元旨在深入探討當代攝影的實踐、技巧和概念。透過批判性地檢視攝影在當代藝術、文化和社會中的角色的同時,讓學員提升他們的技術能力。通過課堂習作、討論和當代攝影師作品的分析,讓學員全面瞭解攝影媒介及其創造性的可能。

7. 創作工作坊 (一) (27 小時)
Studio Practices I
本單元旨在引導學員的自我發展及創意方向以應用於畢業作品中。鼓勵學員揉合藝術創作過程中的研究、經驗和概念,以展示自己的藝術身份和信念於作品上。

8. 創作工作坊 (二) (27 小時)
Studio Practices II
本單元旨在讓學員透過自我探索及完善創作方向來進一步發展個人的藝術之旅。學員通過課堂習作、批判性分析和討論,以實驗與創新的精神進一步突破個人創造力的界限。

9. 作品評賞 (5 小時)
Final Critique
學員需在課堂上進行藝術評賞,以展示、討論和評估個人藝術作品,並使用專業詞彙和元素來描述、分析及解釋藝術作品的思想或意義。

3
入學資格

1.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第二級,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或同等學歷;或
2. 香港高級程度會考一科或高級補充程度會考兩科合格,及香港中學會考五科合格,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達第二級/E級,或同等學歷;或
3. 年滿21歲;

4. 具備最少80小時之正規藝術訓練及經驗;
5. 報名需附交藝術作品,並由入學遴選委員會審核及篩選。

4
報名手續

請用正楷填寫 「學歷課程報名表格 」,並連同以下資料:
1. 學歷證明文件副本 ;
2. 報名費及學費 ;
3. 藝術作品。
寄往或親臨專業進修學院總辦事處或各報名中心辦理報名手續。

本院接受以光碟或打印形式遞交之作品集。申請者如欲呈交原作,請帶同以上資料及文件,親臨本院總辦事處或報名中心辦理報名手續。原作將於遴選之後發還。

(未能遞交所需資料及文件之申請將不獲處理。取錄結果一般會於截止報名日期後兩星期以電話或短訊通知。)

5
繳費辦法

1. 劃線支票或銀行本票,抬頭請寫 「香港中文大學 」;報名費與學費請分開兩張支票繳交。
2. 如使用信用卡或萬事達卡繳費,請於 「學歷課程報名表格 」上填寫信用卡號碼、有效日期及簽名。

6
報名中心地址

九龍尖沙咀漆咸道南六十七號安年大廈十三樓
尖沙咀加連威老道98號東海商業中心地庫
中環夏慤道十二號美國銀行中心一樓 A
將軍澳翠林邨 (欣林樓對面)

7
評核與頒授

要取得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頒發之 「視覺藝術高等文憑 」,學員必須:
(1) 於各單元之出席率不少於百分之七十;及
(2) 修畢各單元並於各單元取得合格成績。

評核形式包括論文、報告、藝術創作及作品評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