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創科先鋒招彥燾博士與文憑課程同學分享創業秘訣

2023年10月13日


  • 相達生物科技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兼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客座副教授招彥燾博士與同學分享成功創業的要素

    相達生物科技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兼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客座副教授招彥燾博士與同學分享成功創業的要素

  • 招彥燾博士娓娓道來從科學家變爲創業者的過程和心得

    招彥燾博士娓娓道來從科學家變爲創業者的過程和心得

  • 全日制課程總監鄭嘉懿女士(右)致送紀念品予招彥燾博士(左)

    全日制課程總監鄭嘉懿女士(右)致送紀念品予招彥燾博士(左)

相達生物科技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兼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客座副教授招彥燾博士與同學分享成功創業的要素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於10月11日為全日制文憑課程學生舉辦「我要創科」主題講座,邀請相達生物科技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兼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客座副教授招彥燾博士分享他由科學家至創業者的過程和心得。

 

招博士是生物科技領域的先鋒人物,在新冠疫情期間爭分奪秒地為香港市民奔走在抗疫的最前線,他帶領團隊在短時間内成立新冠檢測化驗所、研發快測產品等,為抗擊疫情作出卓越的貢獻。

 

招博士分享他的創業之道,除了要從失敗中學習外,更需心繋一份情懷,在訂立目標後全情投入,懷著熱誠以自己的力量令社會變得更美好。他總結六個成功創業的要素。首先需具備良好的溝通和演講能力,以能清晰地表達想法和理念,並與合作夥伴、員工、客戶和投資者建立有效溝通。同學亦需尋找一位人生導師,在豐富經驗的導師身上學習,啓發獨立思考的能力,減少在創業路上走冤枉路。此外,創業前應先工作,從而認識商業社會、機構運作及營運模式,這對日後成立自己的公司非常重要。同學亦要學懂面對失敗,擁有從失敗中走出來的能力,並能檢視原因從中學習。另外,同學要走出安舒區,有承受風險的心理準備,因爲有風險才有回報。最後,具備敏銳的觀察力和洞察力,時刻關注世界和身邊的新事物,假若不能改變外在環境,便要改變自己的心態,配合變化,增加成功的機率。

 

招博士以自身的創科和創業經歷勉勵同學要勇於嘗試,以積極的心態面對失敗,因爲人生路上失敗是常態,但正是這些經歷讓人累積經驗,逐步成長。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設立一年全日制「文憑課程」,協助DSE畢業生打好學術及語文基礎,為升學或就業作好準備。學院亦開辦「高級文憑課程」,涵蓋管理與傳訊、多媒體與資訊科技、語文與歷史、健康與社會服務四大專業範疇,為中學畢業生及同等學歷人士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課程詳情,請瀏覽www.cusc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