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CUSCS副院長麥敬堂博士鼓勵中大年輕校友提升職場軟技能

2022年3月18日


  • 麥敬堂博士與中文大學年輕校友分享透過進修軟技能 ,從而裝備自己,探索職涯。

    麥敬堂博士與中文大學年輕校友分享透過進修軟技能 ,從而裝備自己,探索職涯。

  • 麥敬堂博士(下)與兩位講員主講「職場九把刀」主題講座

    麥敬堂博士(下)與兩位講員主講「職場九把刀」主題講座

麥敬堂博士與中文大學年輕校友分享透過進修軟技能 ,從而裝備自己,探索職涯。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副院長(學術質素及發展)兼美國職涯發展協會首席培訓師麥敬堂博士獲中文大學校友事務處邀請,於2月26日舉行的「中大青年校友職業發展日2022」擔任「職場九把刀」主題講座的講者,與另外兩位講員 --人力資源顧問公司Andrew Found創辦人及總監曹作謙、非牟利青年就業組織Generation行政總裁鄭浩維,一同剖析年輕人如何裝備自己,才能於職場勝人一籌。

 

麥敬堂博士在講座中與中大青年校友及應屆畢業生分享說,履歷表是求職者的「人物素描」,幫助僱主掌握求職者的「輪廓」與個性,所以未有太多工作經驗的青年校友,可以加入實習、交流,甚至「上莊」等經驗,立體、多面向地闡述自己的長處,令僱主留下較深刻印象。

 

三位講員同樣認同終身學習、不斷進修的重要。麥博士以學院的持續進修課程為例,較多年輕學員報讀資訊科技、語文及藝術課程,反映「提升專業技能」及「發展個人興趣」是年輕學員的進修目的。他強調,每個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均有不同的進修需要,不論是短期或修讀期較長的課程,重要的是青年校友要了解自己的工作狀況、進修需要以及興趣所在。

 

至於仍未掌握發展方向的年輕人,麥博士提議進修提升「軟技能」的課程,他引學院開辦的「職涯發展及服務課程」爲例,因為課程包括不同元素,如了解個人在不同生涯階段的成長、如何評估個人的需要、能力與專長、提升溝通能力,以及如何訂定目標與實踐計劃等,除可以幫助別人探索職涯外,也是一個「自我發現」的過程,有助認識自己並釐清自己的事業發展方向。

 

「青年校友職業發展日」由中大校友事務處舉辦,學院過去數年均為中大青年校友提供職涯規劃諮詢服務,今年續以講座分享,冀能啓發更多中大校友。

 

重溫「職場九把刀」主題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