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CUSCS副院长麦敬堂博士鼓励中大年轻校友提升职场软技能

2022年3月18日


  • 麦敬堂博士与中文大学年轻校友分享透过进修软技能 ,从而装备自己,探索职涯。

    麦敬堂博士与中文大学年轻校友分享透过进修软技能 ,从而装备自己,探索职涯。

  • 麦敬堂博士(下)与两位讲员主讲「职场九把刀」主题讲座

    麦敬堂博士(下)与两位讲员主讲「职场九把刀」主题讲座

麦敬堂博士与中文大学年轻校友分享透过进修软技能 ,从而装备自己,探索职涯。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CUSCS)副院长(学术质素及发展)兼美国职涯发展协会首席培训师麦敬堂博士获中文大学校友事务处邀请,于2月26日举行的「中大青年校友职业发展日2022」担任「职场九把刀」主题讲座的讲者,与另外两位讲员 --人力资源顾问公司Andrew Found创办人及总监曹作谦、非牟利青年就业组织Generation行政总裁郑浩维,一同剖析年轻人如何装备自己,才能于职场胜人一筹。

 

麦敬堂博士在讲座中与中大青年校友及应届毕业生分享说,履历表是求职者的「人物素描」,帮助雇主掌握求职者的「轮廓」与个性,所以未有太多工作经验的青年校友,可以加入实习、交流,甚至「上庄」等经验,立体、多面向地阐述自己的长处,令雇主留下较深刻印象。

 

三位讲员同样认同终身学习、不断进修的重要。麦博士以学院的持续进修课程为例,较多年轻学员报读资讯科技、语文及艺术课程,反映「提升专业技能」及「发展个人兴趣」是年轻学员的进修目的。他强调,每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均有不同的进修需要,不论是短期或修读期较长的课程,重要的是青年校友要了解自己的工作状况、进修需要以及兴趣所在。

 

至于仍未掌握发展方向的年轻人,麦博士提议进修提升「软技能」的课程,他引学院开办的「职涯发展及服务课程」爲例,因为课程包括不同元素,如了解个人在不同生涯阶段的成长、如何评估个人的需要、能力与专长、提升沟通能力,以及如何订定目标与实践计划等,除可以帮助别人探索职涯外,也是一个「自我发现」的过程,有助认识自己并厘清自己的事业发展方向。

 

「青年校友职业发展日」由中大校友事务处举办,学院过去数年均为中大青年校友提供职涯规划谘询服务,今年续以讲座分享,冀能啓发更多中大校友。

 

重温「职场九把刀」主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