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四名高級文憑學生獲頒生命勵進基金會奬學金 迎難而上 逆轉人生

2022年2月14日


  • 學院高級文憑學生獲頒生命勵進基金會奬學金及鼓勵獎。

    學院高級文憑學生獲頒生命勵進基金會奬學金及鼓勵獎。

學院高級文憑學生獲頒生命勵進基金會奬學金及鼓勵獎。

每個人在成長路上都會遇上難題,如能勇敢面對,或能迎來意外收穫。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文高級文憑課程學生黃思安、施銘漪、吳秋平,以及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學生邱淑瑩忠於自己的理想,迎難而上,獲生命勵進基金會頒發奬學金。

 

黃思安現就讀學院中文高級文憑課程,曾輟學的他憶述:「中三那年,我無心向學,走上迷途。經歷兩年多的跌跌撞撞,我開始思考未來路向,決定重返校園升讀中四。然而,文憑試英文成績不如理想,未能升讀心儀課程。我很想追回落後的進度,所以不打算重讀中六。」後來,思安接觸到學院的中文高級文憑課程,覺得很適合自己,遂決定報讀課程。對於一路走來不易的他,除了十分感謝學院讓他繼續學習,也會份外珍惜這個得以進修的機會。

 

入學以來,思安自言除了知識的增長外,因要與同學合作撰寫小組報告,他的溝通技巧也改善不少。他更從古籍經典中領悟人生哲理,提醒自己要重新努力向前,將勤補拙。他會利用獎學金應付生活開支,購買中文書籍,冀望中文水平能更進一步,升讀學位課程。  

 

同樣獲頒獎學金的幼兒教育高級文憑一年級學生邱淑瑩,雖然患有聽障,但她深信凡事只要努力就有收穫:「我的英語基礎不太好,要以英語撰寫功課是一大挑戰。起初我以為做不到,但堅持下去,最終順利完成。學院講師時常鼓勵我放膽說英文,讓我能鼓起勇氣在同學面前發言,並得到講師讚賞,這是我最大的鼓勵。」另外,淑瑩很感激講師課後主動關心她的學業,會細心講解不明白的地方。

 

淑瑩認為是次獎學金正好幫助經濟有困難的她渡過難關,既可支付學費,也支持她向夢想前行。她分享說:「我希望完成高級文憑後能升讀大學。現時社會缺乏對聽障人士的支援,我希望以自身經歷,利用所學教更多聽障人士從事幼兒教育工作,陪他們同行,大膽追求夢想。」

 

另外一位中文高級文憑學生施銘漪也獲頒獎學金,自小鍾情寫作的她希望成為中文科老師。雖然於文憑試中文科考獲5**佳績,銘漪仍未能達到升讀大學的門檻;但她沒有因而放棄對中文的熱愛,反而認清未來方向:「我衷心感謝學院講師的教導,豐富我的語言學知識,還讓我參與不同創作比賽去磨練寫作技巧。我希望在大專課程取得好成績,順利升讀中文大學的中國語言及文學學位課程。」銘漪更計劃進修中國語言及文學哲學碩士課程,深造專門知識,成為一位全面的中文科老師。

 

生命勵進基金會奬學金旨在鼓勵青年人認識自我,珍惜機會,大膽地追求自己的理想,同時勇於面對各種困難,發放生命的正能量。除了四位學生獲頒獎學金,中文高級文憑課程學生李耀沛亦獲鼓勵獎。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亦於2014年開辦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鞏固學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技巧,為大專教育做好準備,學生畢業後便可繼續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

 

學院於2022-23學年,開辦14項高級文憑課程,包括新增的「手語及雙語研究」高級文憑課程。「高級文憑課程」及「基礎教育文憑課程」現正接受報名,應屆文憑試考生通過面試即可優先在放榜前獲得「高級文憑」及「基礎教育文憑」兩項課程的「有條件取錄」;毅進文憑畢業生或其他報讀人士,通過面試即可獲「有條件取錄」或「取錄」。課程詳情請瀏覽學院網頁: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