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四名高级文凭学生获颁生命励进基金会奬学金 迎难而上 逆转人生

2022年2月14日


  • 学院高级文凭学生获颁生命励进基金会奬学金及鼓励奖。

    学院高级文凭学生获颁生命励进基金会奬学金及鼓励奖。

学院高级文凭学生获颁生命励进基金会奬学金及鼓励奖。

每个人在成长路上都会遇上难题,如能勇敢面对,或能迎来意外收获。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中文高级文凭课程学生黄思安、施铭漪、吴秋平,以及幼儿教育高级文凭课程学生邱淑莹忠于自己的理想,迎难而上,获生命励进基金会颁发奬学金。

 

黄思安现就读学院中文高级文凭课程,曾辍学的他忆述:「中三那年,我无心向学,走上迷途。经历两年多的跌跌撞撞,我开始思考未来路向,决定重返校园升读中四。然而,文凭试英文成绩不如理想,未能升读心仪课程。我很想追回落后的进度,所以不打算重读中六。」后来,思安接触到学院的中文高级文凭课程,觉得很适合自己,遂决定报读课程。对于一路走来不易的他,除了十分感谢学院让他继续学习,也会份外珍惜这个得以进修的机会。

 

入学以来,思安自言除了知识的增长外,因要与同学合作撰写小组报告,他的沟通技巧也改善不少。他更从古籍经典中领悟人生哲理,提醒自己要重新努力向前,将勤补拙。他会利用奖学金应付生活开支,购买中文书籍,冀望中文水平能更进一步,升读学位课程。  

 

同样获颁奖学金的幼儿教育高级文凭一年级学生邱淑莹,虽然患有听障,但她深信凡事只要努力就有收获:「我的英语基础不太好,要以英语撰写功课是一大挑战。起初我以为做不到,但坚持下去,最终顺利完成。学院讲师时常鼓励我放胆说英文,让我能鼓起勇气在同学面前发言,并得到讲师赞赏,这是我最大的鼓励。」另外,淑莹很感激讲师课后主动关心她的学业,会细心讲解不明白的地方。

 

淑莹认为是次奖学金正好帮助经济有困难的她渡过难关,既可支付学费,也支持她向梦想前行。她分享说:「我希望完成高级文凭后能升读大学。现时社会缺乏对听障人士的支援,我希望以自身经历,利用所学教更多听障人士从事幼儿教育工作,陪他们同行,大胆追求梦想。」

 

另外一位中文高级文凭学生施铭漪也获颁奖学金,自小钟情写作的她希望成为中文科老师。虽然于文凭试中文科考获5**佳绩,铭漪仍未能达到升读大学的门槛;但她没有因而放弃对中文的热爱,反而认清未来方向:「我衷心感谢学院讲师的教导,丰富我的语言学知识,还让我参与不同创作比赛去磨练写作技巧。我希望在大专课程取得好成绩,顺利升读中文大学的中国语言及文学学位课程。」铭漪更计划进修中国语言及文学哲学硕士课程,深造专门知识,成为一位全面的中文科老师。

 

生命励进基金会奬学金旨在鼓励青年人认识自我,珍惜机会,大胆地追求自己的理想,同时勇于面对各种困难,发放生命的正能量。除了四位学生获颁奖学金,中文高级文凭课程学生李耀沛亦获鼓励奖。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学院亦于2014年开办一年全日制「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巩固学生的语文和沟通能力,提升学习技巧,为大专教育做好准备,学生毕业后便可继续升读学院的高级文凭课程。

 

学院于2022-23学年,开办14项高级文凭课程,包括新增的「手语及双语研究」高级文凭课程。「高级文凭课程」及「基础教育文凭课程」现正接受报名,应届文凭试考生通过面试即可优先在放榜前获得「高级文凭」及「基础教育文凭」两项课程的「有条件取录」;毅进文凭毕业生或其他报读人士,通过面试即可获「有条件取录」或「取录」。课程详情请浏览学院网页: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