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中文高級文憑學生奪創作比賽四項佳績

2020年5月18日


  • 胡銘潔(圖中)獲中國文化基金會頒發創作比賽二等獎獎狀

    胡銘潔(圖中)獲中國文化基金會頒發創作比賽二等獎獎狀

胡銘潔(圖中)獲中國文化基金會頒發創作比賽二等獎獎狀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成為「全球大流行」疫症,中國文化基金會早前舉辦「疫情中的正能量創作比賽」,旨在為社區締造正能量,傳遞積極樂觀的態度。學院四位中文高級文憑課程學生憑着流暢文筆,分別奪得公開組一等獎、二等奬及紀念獎的佳績。

 

奪得一等獎的管笑唅運用文言文創作,題為《戰「疫」行》,記錄疫情的狀況,議論抒情兼備。笑唅行文揮灑自如,文字素養可見一斑。她分享道:「文言文予人莊重的感覺,我這次使用文言文體寫作,是希望莊重地記錄這關乎逾二十萬人性命的疫情。我在日常課堂接觸中國文學的經典作品,汲取這些作品的養份後,獲得更多創作靈感。古籍導讀課加深我對文言文的研究,習作亦鍛錬了我的寫作能力,課程實在令我獲益良多。」

 

得到二等獎的胡銘潔也徐徐道出靈感來源:「我感謝學院講師鼓勵我們積極參與校外比賽,豐富自身學習經歷。我平時喜愛文字創作,作品引用我媽媽把快要枯萎的黃金葛救活一事,冀望大家能在疫情中安然渡過。」她明白文字是社會的教化媒體,期望將來透過文字工作,回饋社會。

 

另外,毛嘉佳和施明鑫同獲紀念獎。嘉佳對於第一次參加創作比賽能獲獎,感到十分鼓舞,感激講師教授實用的寫作技巧。明鑫則認為修讀中文課程和參與比賽,令他深化既有的知識,累積更多寫作經驗。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亦於2014年首辦「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鞏固學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技巧,為大專教育做好準備,學生畢業後便可繼續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學院於2020-21學年開辦14項高級文憑課程,應屆DSE考生可透過教育局「E-APP」報名,除了報讀社會工作以及個別情況外,符合資格便可同時獲得「高級文憑」和「基礎教育文憑」兩項課程的「有條件取錄」;毅進文憑畢業生、其他申請人可登入學院網站網上報名;或填妥報名表格,連同報名費及所需文件遞交學院報名,除了報讀社會工作以及個別情況外,符合資格便可獲「取錄」/「有條件取錄」 。詳情請瀏覽: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