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社會工作學生熱心助人 奪明日北斗星獎學金

2019年7月25日


  • 黃秋怡(右) 獲2018/19年度明日北斗星獎學金,計劃運用奬學金進修專業知識

    黃秋怡(右) 獲2018/19年度明日北斗星獎學金,計劃運用奬學金進修專業知識

黃秋怡(右) 獲2018/19年度明日北斗星獎學金,計劃運用奬學金進修專業知識

憑著「幫助別人」的初衷與「助人為樂」的熱忱,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學生黃秋怡獲頒「2018/19年度明日北斗星獎學金」,表揚她積極參與社區服務及義務工作。秋怡從中學開始,便到老人院擔任義工,探訪獨居長者,還教授自閉症兒童繪畫,今年更擔任小學生義補計劃的導師。

 

「我家中有一位自閉症的弟弟,作為患者的親人需付出更多的心力和時間去照顧,經歷一路跌跌撞撞,我盼望學習更多技巧去幫助家人和有需要人士。」秋怡徐徐道出萌生報讀學院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的念頭,也是她參與眾多義工活動的因由。

 

修讀社工課程,秋怡認識到身為社會工作者應有的專業操守與技巧,亦從實習中加強應變能力,找到日後投身長者服務的方向,她說:「實習時需要面對真正的案主,起初我會擔心服務做得不夠好,但講師鼓勵我們只要抱持真誠的態度,盡力幫忙案主就已足夠。」秋怡在慈雲山一間社會服務中心實習時,接觸多了長者,發掘不少饒有趣味的故事與人生道理,加上香港社會漸走向高齡化,讓她立志在這個範疇發展,為長者服務出一分力。

 

秋怡表示社工的服務對象遍佈社會不同階層,需要不斷裝備自己。她會利用奬學金進修多方面的知識、技巧和介入手法,例如音樂治療、藝術和遊戲治療等,相信能有助將來的工作。她亦會以升讀社會工作學士課程為目標,繼續幫助別人。

 

「明日北斗星獎學金」由利銘澤黃瑤璧慈善基金贊助,並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負責統籌,旨在獎勵即使面對逆境,仍積極關懷社區,並立志將來投身社會工作事業、服務社會的青少年。獎學金資助名額為 20 位,每位得獎者可獲 3 萬港元獎學金。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其中「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於2014年起開辦,獲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認可,畢業生可申請成為註冊社工。

 

另外,學院亦於2014年首辦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鞏固學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技巧,為大專教育做好準備,學生畢業後便可繼續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學院於2019-20學年開辦14項高級文憑課程,有意報讀的應屆DSE考生、毅進文憑畢業生或持同等學歷人士,可參加學院於8月5-6日舉行的即場報名面試日,即場面試,即知結果,詳情請瀏覽: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