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CUSCS Social Work student receives the Guiding Star Scholarship Award

25 JUL 2019


  • 黃秋怡(右) 獲2018/19年度明日北斗星獎學金,計劃運用奬學金進修專業知識

    黃秋怡(右) 獲2018/19年度明日北斗星獎學金,計劃運用奬學金進修專業知識

黃秋怡(右) 獲2018/19年度明日北斗星獎學金,計劃運用奬學金進修專業知識

憑著「幫助別人」的初衷與「助人為樂」的熱忱,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學生黃秋怡獲頒「2018/19年度明日北斗星獎學金」,表揚她積極參與社區服務及義務工作。秋怡從中學開始,便到老人院擔任義工,探訪獨居長者,還教授自閉症兒童繪畫,今年更擔任小學生義補計劃的導師。

 

「我家中有一位自閉症的弟弟,作為患者的親人需付出更多的心力和時間去照顧,經歷一路跌跌撞撞,我盼望學習更多技巧去幫助家人和有需要人士。」秋怡徐徐道出萌生報讀學院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的念頭,也是她參與眾多義工活動的因由。

 

修讀社工課程,秋怡認識到身為社會工作者應有的專業操守與技巧,亦從實習中加強應變能力,找到日後投身長者服務的方向,她說:「實習時需要面對真正的案主,起初我會擔心服務做得不夠好,但講師鼓勵我們只要抱持真誠的態度,盡力幫忙案主就已足夠。」秋怡在慈雲山一間社會服務中心實習時,接觸多了長者,發掘不少饒有趣味的故事與人生道理,加上香港社會漸走向高齡化,讓她立志在這個範疇發展,為長者服務出一分力。

 

秋怡表示社工的服務對象遍佈社會不同階層,需要不斷裝備自己。她會利用奬學金進修多方面的知識、技巧和介入手法,例如音樂治療、藝術和遊戲治療等,相信能有助將來的工作。她亦會以升讀社會工作學士課程為目標,繼續幫助別人。

 

「明日北斗星獎學金」由利銘澤黃瑤璧慈善基金贊助,並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負責統籌,旨在獎勵即使面對逆境,仍積極關懷社區,並立志將來投身社會工作事業、服務社會的青少年。獎學金資助名額為 20 位,每位得獎者可獲 3 萬港元獎學金。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其中「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於2014年起開辦,獲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認可,畢業生可申請成為註冊社工。

 

另外,學院亦於2014年首辦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鞏固學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技巧,為大專教育做好準備,學生畢業後便可繼續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學院於2019-20學年開辦14項高級文憑課程,有意報讀的應屆DSE考生、毅進文憑畢業生或持同等學歷人士,可參加學院於8月5-6日舉行的即場報名面試日,即場面試,即知結果,詳情請瀏覽: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