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譚家燊校友:光影背後的魔法師

2022年10月24日


  • Keith在學期間目標清晰,努力學習,以優異成績畢業。

    Keith在學期間目標清晰,努力學習,以優異成績畢業。

  • Keith製作的3D模型,他坦言工作辛苦但值得,並樂於成爲銀幕後的魔法師。

    Keith製作的3D模型,他坦言工作辛苦但值得,並樂於成爲銀幕後的魔法師。

Keith在學期間目標清晰,努力學習,以優異成績畢業。

煙火爆破、超現實武器、高空墜落等一幕幕驚險鏡頭及震撼眼球的視覺特效在影視作品中呈現,觀衆看得嘖嘖稱奇,大呼過癮,可曾想過這些超越人類極限的效果從何而來?製作這些精彩畫面正是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多媒體及創意廣告高級文憑課程校友譚家燊(Keith)的日常工作。Keith現職3D視覺特效師(3D Modeller/ VFX Artist),負責通過充滿活力的創作過程將物體、角色或動畫生動地帶入影視作品中,又可説他是銀幕背後的魔法師。

 

重返校園 盼將興趣化成專業

Keith在香港完成中學課程後負笈英國讀大學,主修建築學,但在學習過程中發現自己對建築的興趣不大,反而深被3D建模吸引;再加上其他原因,Keith最後毅然輟學回港。起初,Keith只是從網上自學3D建模技術,驅使他立定決心重返校園學習相關知識的,原來是他嘗試入行時的碰壁經歷,他坦言「入行需要相關資格,又想認識行內人,於是決定讀書。」經過資料搜集,他認爲CUSCS的多媒體及創意廣告高級文憑課程内容豐富實用且專業,能為日後投身理想的3D藝術職業鋪路。

 

以「年長生」身份入學,問及會否介意與同學年紀相差一點時,Keith很正面地道出重返校園除了追求知識外,更想擴闊社交圈子,認識不同年齡層的同學及老師。於是,Keith在學期間不但會與同學分享經驗、共同學習,更會與講師作專業級技術交流。投身社會後,當年的「同學仔」已轉換身份成爲他的同事, 他更與講師保持聯絡,相互問候。Keith表示,在CUSCS修讀高級文憑的旅途上,除了讓他懷抱著滿滿的專業知識畢業,還建立了一份可貴的情誼與人脈。

 

成功入行 將夢想照進現實

現時,Keith以自由工作者身分為「大台」工作,負責製作電視劇的3D效果。Keith坦言這份工作並不簡單,若非心中懷揣著一份對3D製作的熱愛,根本無法堅持。他舉例最長時間曾經不眠不休連續工作36小時,把時間與青春都投入工作中,但是,自由工作者的身分令他從不曾在節目尾段的工作人員名單中出現,箇中辛酸只有自己能夠體會。正當筆者聽得眉頭緊皺、不解什麽原因令他鍥而不捨時,Keith道出一個堅持的理由:「看到自己的作品在電視螢光幕上映的滿足感及成功感無可比擬,亦欣賞自己有這般的能力製作出如此精美的作品。」對於Keith來説,製作3D作品時有如進入無人之境,享受當一個幕後功臣的感覺,在自己的空間裏盡情發揮,這就是他的理想工作、也是他的夢想、更是他堅持前進的信念。

 

目標堅定 一往無前

畢業多年,Keith仍然不忘初心,堅持進修,時刻學習新技術。在工作中不辭勞苦、百折不撓,把遇到的困難當成對自己的磨練。提到對學弟妹的寄語,Keith第一句就是:不要怕,只要努力!讀書時要珍惜學習的時間,工作後仍要以一顆謙卑的心不斷學習,自我增值。最重要的是立定目標,一往直前。

 

Keith也有一個終極目標,就是在未來十年間一步步豐富自己的製作經驗,繼而前往荷里活參與電影的特效製作。期待Keith繼續心懷熱誠,堅定目標,一步一步向夢想進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