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谭家燊校友:光影背后的魔法师

2022年10月24日


  • Keith在学期间目标清晰,努力学习,以优异成绩毕业。

    Keith在学期间目标清晰,努力学习,以优异成绩毕业。

  • Keith制作的3D模型,他坦言工作辛苦但值得,并乐于成爲银幕后的魔法师。

    Keith制作的3D模型,他坦言工作辛苦但值得,并乐于成爲银幕后的魔法师。

Keith在学期间目标清晰,努力学习,以优异成绩毕业。

烟火爆破、超现实武器、高空坠落等一幕幕惊险镜头及震撼眼球的视觉特效在影视作品中呈现,观衆看得啧啧称奇,大呼过瘾,可曾想过这些超越人类极限的效果从何而来?制作这些精彩画面正是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多媒体及创意广告高级文凭课程校友谭家燊(Keith)的日常工作。Keith现职3D视觉特效师(3D Modeller/ VFX Artist),负责通过充满活力的创作过程将物体、角色或动画生动地带入影视作品中,又可説他是银幕背后的魔法师。

 

重返校园 盼将兴趣化成专业

Keith在香港完成中学课程后负笈英国读大学,主修建筑学,但在学习过程中发现自己对建筑的兴趣不大,反而深被3D建模吸引;再加上其他原因,Keith最后毅然辍学回港。起初,Keith只是从网上自学3D建模技术,驱使他立定决心重返校园学习相关知识的,原来是他尝试入行时的碰壁经历,他坦言「入行需要相关资格,又想认识行内人,于是决定读书。」经过资料搜集,他认爲CUSCS的多媒体及创意广告高级文凭课程内容丰富实用且专业,能为日后投身理想的3D艺术职业铺路。

 

以「年长生」身份入学,问及会否介意与同学年纪相差一点时,Keith很正面地道出重返校园除了追求知识外,更想扩阔社交圈子,认识不同年龄层的同学及老师。于是,Keith在学期间不但会与同学分享经验、共同学习,更会与讲师作专业级技术交流。投身社会后,当年的「同学仔」已转换身份成爲他的同事, 他更与讲师保持联络,相互问候。Keith表示,在CUSCS修读高级文凭的旅途上,除了让他怀抱着满满的专业知识毕业,还建立了一份可贵的情谊与人脉。

 

成功入行 将梦想照进现实

现时,Keith以自由工作者身分为「大台」工作,负责制作电视剧的3D效果。Keith坦言这份工作并不简单,若非心中怀揣着一份对3D制作的热爱,根本无法坚持。他举例最长时间曾经不眠不休连续工作36小时,把时间与青春都投入工作中,但是,自由工作者的身分令他从不曾在节目尾段的工作人员名单中出现,个中辛酸只有自己能够体会。正当笔者听得眉头紧皱、不解什麽原因令他锲而不舍时,Keith道出一个坚持的理由:「看到自己的作品在电视萤光幕上映的满足感及成功感无可比拟,亦欣赏自己有这般的能力制作出如此精美的作品。」对于Keith来説,制作3D作品时有如进入无人之境,享受当一个幕后功臣的感觉,在自己的空间里尽情发挥,这就是他的理想工作、也是他的梦想、更是他坚持前进的信念。

 

目标坚定 一往无前

毕业多年,Keith仍然不忘初心,坚持进修,时刻学习新技术。在工作中不辞劳苦、百折不挠,把遇到的困难当成对自己的磨练。提到对学弟妹的寄语,Keith第一句就是:不要怕,只要努力!读书时要珍惜学习的时间,工作后仍要以一颗谦卑的心不断学习,自我增值。最重要的是立定目标,一往直前。

 

Keith也有一个终极目标,就是在未来十年间一步步丰富自己的制作经验,继而前往荷里活参与电影的特效制作。期待Keith继续心怀热诚,坚定目标,一步一步向梦想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