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CUSCS higher diploma students develop VR games for seniors

05 APR 2017


(新聞發布於2017年4月5日)

 

學習從來不應局限於課堂之內,走出課室、踏進社區也是寶貴的一課。「從毫無頭緒到『看到』製成品,除了感到莫名滿足外,亦學會很多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多媒體及創意廣告高級文憑課程學生張文俊侃侃地分享為長者設計虛擬實境(VR)影片的得著。

 

「賽馬會流金匯」(流金匯)是一所專為長者及即將步入晚年人士而設的綜合健康及社區照顧中心。學院多媒體及創意廣告高級文憑課程的三組同學與校友,早前為流金滙製作VR影片與遊戲,一方面讓長者認識新科技,豐富他們的生活體驗,一方面透過遊戲鍛鍊長者的手部肌肉,保持關節的靈活度。

 

現時修讀二年級課程的學生張文俊是VR影片「原野」的設計者之一。顧名思義,「原野」影片是模擬森林的環境,長者只要戴上立體眼鏡,便會看到花草樹木、小鳥與馬匹,配合鳥兒的吱吱歌聲,令人感到悠然自得。張文俊表示,製作初期可謂全無頭緒,幸好在老師的引導下,他們慢慢找到創作方向,顧及長者不能太刺激或身體移動太快的特定需要,最後製成以森林為主題的影片。

 

影片最特別之處是所有影像皆出自學生們的手筆,片中的小鳥、馬匹、一草一木也是由他們親自繪製的。張文俊說:「今次計劃不但幫助到長者,我自己都有很大得著!我學會及鞏固了製作VR影片的知識與技巧,也令『個人檔案』更加豐富。」

 

另外兩組校友均以海底世界為題製作VR影片與遊戲。其中VR影片名為「海底奇觀」,長者架上立體眼鏡便猶如置身海底之中,可以360度環顧四周,魚兒更彷彿在身邊漫遊。另一VR遊戲則模擬在海底捕魚,長者透過擺動雙手及手指「捉魚」,從而幫助他們訓練手部肌肉與提高靈活度。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於2017-18學年,學院共開辦22項高級文憑課程,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生可於即日起,透過教育局「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E-APP) 提交申請;修畢毅進文憑或其他有意報讀人士請瀏覽學院網站了解詳情及報名:www.cuscshd.hk

 

張文俊(右三)與兩位組員講解「原野」影片 (左起)學院藝術、設計、人文學科及應用科學課程總監林詩聰、講師黃嘉健與三位多媒體及創意廣告高級文憑課程學生到流金匯介紹VR影片與遊戲
《海洋奇觀》畫面 《原野》畫面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