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CUSCS student Coby Wong shares her story at the "My Voice My Life" Post-screening

27 APR 2017


  • 〈左二起〉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 公關及廣告高級文憑課程學生黃希靖及 《爭氣》電影中的音樂老師何力高 ,分享對電影及教育的看法

    〈左二起〉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 公關及廣告高級文憑課程學生黃希靖及 《爭氣》電影中的音樂老師何力高 ,分享對電影及教育的看法

〈左二起〉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 公關及廣告高級文憑課程學生黃希靖及 《爭氣》電影中的音樂老師何力高 ,分享對電影及教育的看法

「爭氣!在時代裡發出屬於自己的聲音,走出自己的道路。」是香港中文大學「博群電影節2017」精選電影《爭氣》所傳達的訊息,也是電影女主角、學院「公關及廣告高級文憑課程」學生黃希靖的心路歷程。電影在3月27日於中大校園放映時,她便獲邀與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爭氣》音樂老師何力高作映後分享,分享她在參與電影後的蛻變。

 

黃希靖自言在中學時不專注學習,成績不甚理想,身邊的人包括她自己都不看好可以繼續升學,隨便考完DSE後便找一份維持生計的工作,過著沒有夢想的生活,戲中的角色正是她現實生活的寫照。「以前我上課時會打瞌睡,下課後只顧打電動遊戲,但自從參與電影後,發現自己原來經過努力後,也可熟讀台詞,擔當音樂劇的女主角,令我學懂了以認真的態度去面對每件事,包括認真擔當學生這個角色,爭氣給身邊人看。」因此,她在參與電影後,便決心在工作一年後重讀中六及再考DSE,結果順利入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希望日後投身心儀的公關及廣告工作。她分享說,「排練的過程中,我感受到老師為我們付出很多,因此不想辜負他們的期望,付出比以往讀書時好幾倍的努力來完成音樂劇!」

 

校長沈祖堯教授笑言已看過《爭氣》三次,認為電影給香港教育工作者一個反思機會,是否在主流價值觀下忽略了塑造具備不同特質的年輕人,令大部份的年輕人都踏上被視為「成功」的相同出路,妨礙了他們發掘個人的興趣及專長。他認為電影中的一群「問題學生」能在排練過程中轉變了人生態度,正是因為他們感受到老師的愛;以及自己的角色備受尊重,才能建立自信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誠如《爭氣》電影所傳達的訊息,無論成績如何,年輕人千萬不要放棄追尋夢想的勇氣及信心,只要認清自己的興趣,努力學習增值,定可以走出精彩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