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Applied Japanese Language Student Wins First Runner-up at the 46th Hong Kong Japanese Speech Contest

10 JAN 2024


  • 何琬方在「第46回全港日語演講比賽」榮獲亞軍,成功挑戰自己。

    何琬方在「第46回全港日語演講比賽」榮獲亞軍,成功挑戰自己。

  • 日本駐香港總領事岡田健一先生(左)與何琬方合照。

    日本駐香港總領事岡田健一先生(左)與何琬方合照。

何琬方在「第46回全港日語演講比賽」榮獲亞軍,成功挑戰自己。

「人們常説隱蔽青年一定是懶散,抗壓能力低,但有沒有想過他們也獨力承擔了很多?」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應用日語高級文憑課程二年級學生何琬方曾是隱蔽青年,她以自身經歷為題發表演講「在無法打開的門裏面」,勇奪香港日本文化協會「第46回全港日語演講比賽」亞軍。

 

琬方在演講中分享自己過去的經歷,坦言自己曾是隱蔽青年,並指出隱蔽青年未如大眾所言那般軟弱,他們只是受社會制度壓迫的受害者。她自小學時期患上長期病,一直受情緒困擾,升中後連年留級,並於中三輟學。她受情緒壓力影響無法步出家門,有時甚至出現幻覺,只好在家上網度日。她原以爲永遠都只能困在房間中,誰知卻在網絡上遇見曙光。

 

琬方脫離隱青的契機是一部日本動畫,她說:「那時偶然看到一部動畫,主角跟我一樣每天躲在家中無所事事,但他後來竟能鼓起勇氣踏出家門,我真的很憧憬!」有着相似遭遇的主角獲得美好結局讓琬方深受感動,她自此愛上了日本動漫,更在網上認識了志同道合的好友。友人對她輟學與閉門不出的境況表示擔憂,提議琬方既然喜歡日本動漫,何不嘗試學習日語,既能方便看動漫也能提升學歷。因為友人畢業於學院的應用日語高級文憑課程,遂向她推薦同一課程。琬方在這位朋友的鼓勵下決定鼓起勇氣,嘗試步出家門,在另一院校完成毅進文憑課程後,便正式踏進CUSCS校門。

 

她直言自己相當幸運:「初時想過若是無法應付課程該怎麽辦,但學院老師非常友善親切,下課後也樂意解答學生問題,傾聽煩惱,能來到這裏讀書真是太好了!」琬方重返校園後拼命用功,成績相當亮麗,更獲老師邀請參與日語演講比賽,她決意挑戰自己,最後喜獲亞軍。即將畢業的琬方表示現正努力學習,計劃將來報讀日本武藏野大學。

 

回望過去,雖然門後有很多困難和挑戰,但只要鼓起勇氣轉動門把走出去,就能發現許多美好的事物,一步步邁向更廣闊的世界。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涵蓋管理與傳訊、多媒體與資訊科技、語文與歷史、健康與社會服務四大專業範疇,為中學畢業生或持同等學歷人士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亦開辦一年全日制「文憑課程」,協助DSE畢業生打好學術及語文基礎,為升學或就業作好準備。課程詳情請瀏覽www.cusc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