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Alumna Pearly Au-Yeung: Going back to school to realise her dream

26 JAN 2024


  • Pearly在全港武術錦標賽的英姿。

    Pearly在全港武術錦標賽的英姿。

  • 除了長拳和太極外,Pearly還熟悉槍術,可説是樣樣精通。

    除了長拳和太極外,Pearly還熟悉槍術,可説是樣樣精通。

  • Pearly(右)與學院講師於畢業禮合照。

    Pearly(右)與學院講師於畢業禮合照。

Pearly在全港武術錦標賽的英姿。

「遲起步算不上是大問題,與其顧著沮喪,倒不如珍惜機會,加把勁追上別人!」社會總有些人把「贏在起跑線」奉爲金科玉律,仿佛人生遲一拍起步便注定成了輸家,然而事實是否如此?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高級文憑課程歐陽佩妤校友(Pearly)便以自身經歷説明起跑快慢並不重要,有決心定可後發先至。習武讓她學會了堅毅不屈、勇於接受挑戰,鞭策她每步前行。

 

Pearly現爲香港武術隊成員,就讀於香港中文大學運動科學與健康教育理學士課程。同時兼顧訓練和學業固然艱辛,但她從未叫苦,皆因從小鍛煉了堅毅意志。好動的Pearly自小學習溜冰、體操等,十歲才接觸武術。當其他小孩早在五、六歲已經開始練習,十歲已練得一身嫺熟技巧時,她才剛剛起步,進度相距甚大;但小小的她沒有焦躁或沮喪,反而默默練習,想著如何加把勁追上隊友,結果,她不但順利趕上進度,還獲選加入港隊長拳組。

 

Pearly年僅十五歲便毅然退學成爲全職運動員,過程沒有太多猶豫,她笑道:「自小便憧憬成為站在頒獎台上的運動員,所以獲教練邀請轉為全職時,我便立刻抓緊機會。」可是,她當上全職運動員不久便面對第一個挑戰——膝蓋受傷;Pearly需要克服傷痛,堅持訓練才勝出選拔賽,可以代表香港出戰亞洲青少年武術錦標賽,並勇奪長拳第三名。

 

兩年前Pearly獲邀由長拳組轉戰太極組,這個轉變,她掙扎了一年。問及是否擔憂再次「遲起步」時,她説是難捨已練習十年的長拳,遲起步反不是問題。她說:「長拳組競爭大,總教練覺得我有打太極的潛質才會邀請我轉項目,這次其實是第二個機會,應該把握機會,面對挑戰更爲重要!」幸得師兄姐鼎力相助,Pearly的適應過程相當順利。

 

隨著年歲漸長,Pearly開始考慮退役後的出路,熱愛運動的她打算退役後開一家運動中心或拳館,教導小朋友武術。但營運一家中心不能只靠彪炳的武術成績,經營的學問也是必要。學院的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高級文憑課程涵蓋管理知識,正正符合她的需要,於是Pearly決意重拾學業,挑戰文憑試後報讀課程。

 

雖然離開校園多年,Pearly在學院遇上熱心友善的老師,也結交許多新朋友,重返校園的學習過程相當愉快,當中最難忘的莫過於「盛事及節慶管理」學科。因為要配合訓練,她的修讀年期稍有調整,因而無法與同屆朋友一起修讀「盛事及節慶管理」科,但幸運獲邀成爲「嘉賓」,能與他們一起享受活動過程。及至翌年Pearly修讀同一學科時,她便能與同學分享經驗,最後順利完成整個活動。Pearly表示:「這學科要求我們籌備一個活動,我才發現原來舉辦一個活動需要大量安排,從計劃到實行,每一步都要自行構思,與他人溝通協作,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最後一班同學齊心合力完成活動,相當有成就感,也從中學會許多實用技巧。」

 

Pearly從學院畢業後便順利升讀中大運動科學與健康教育理學士課程。談及未來發展,她希望2024年能入選參與武術賽事,包括亞洲武術錦標賽、世界太極拳錦標賽等,以及在畢業前代表中大參加世界大學生武搏運動會。至於畢業後的安排,她說屆時已達退役年齡,説不準會否繼續當運動員,或是嘗試創業,在社會闖蕩。

 

未來的事情雖然無法預計,但可以確信Pearly會帶著運動員不屈不撓的精神,一直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