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Applied Japanese Language students participate in exchange programmes to enhance learning experiences and Japanese proficiency

10 JAN 2023


  • 同學透過螢光幕,跟日本甜品師製作甜品,輕鬆學習日語。

    同學透過螢光幕,跟日本甜品師製作甜品,輕鬆學習日語。

  • 宮崎縣香港事務所日籍職員親臨將軍澳教學中心舉行文化交流活動。

    宮崎縣香港事務所日籍職員親臨將軍澳教學中心舉行文化交流活動。

  • 歐君怡(前排中)與其他留學生參與京都聖母女子大學「學園祭」。

    歐君怡(前排中)與其他留學生參與京都聖母女子大學「學園祭」。

同學透過螢光幕,跟日本甜品師製作甜品,輕鬆學習日語。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致力為學生提供多元化活動,豐富學生的學習體驗。應用日語高級文憑課程二年級學生歐君怡,早前參加學院與日本宮崎大學舉辦的網上日語課程暨交流活動,學習日語之餘亦加深了解當地文化。君怡現正於日本京都聖母女子大學交流一個學期,進一步提升日語能力,計劃畢業後赴日升學並於當地觀光界發展。

 

早前舉行的網上日語學習課程暨交流活動由日本宮崎大學舉辦,為期十天,上午由宮崎大學教授講解文法、日常用語等日語知識;下午則是文化交流活動,例如由宮崎大學老師當「導遊」,透過螢光幕帶領同學到宮崎縣各個地方遊覽,其中兩日的活動則在學院將軍澳教學中心舉行,日本宮崎縣香港事務所派出日籍職員教授日本禮儀,同學亦透過視像軟件,跟日本甜品師製作甜品。

 

君怡表示,雖然疫情之下無法親身到宮崎縣參加交流活動,但網上活動也足以令她加深認識宮崎縣的特色和文化。與其他網上旅遊影片不同之處是,帶領他們「觀光」的是宮崎大學老師,同學如有問題可以隨時發問,老師又會在活動前教授一些較地道、較深的日語詞彙,令他們認識宮崎縣文化的同時亦提升日語水平。她更有機會參觀宮崎縣一個有機耕作農莊——綾・早川農苑,當地農民一邊吃剛採摘的野菜,一邊與同學對談,令她印象難忘。

 

入讀學院應用日語高級文憑課程前,原來君怡曾於日資航空公司工作,但因疫情關係,航空業大受打擊,對日本文化甚感興趣的她遂決定辭職重返校園,修讀正統的日語課程並考取大學學歷。她指出,學院的課程除了教授日語外,還有「日本文化與歷史」科目,令她更了解日本歷史,日本人如何慶祝日本傳統節日等文化,這些是一般日語學校不會涉獵的範疇。

 

君怡正於日本京都聖母女子大學留學一個學期,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留學生之外,更有機會跟日本人一起上課,體驗日本的校園生活。她興奮地說:「我選讀了『異界・妖怪學』,學習日本傳統妖怪的相關知識,課堂更設考察,在香港實在較難接觸這類學科。」她感謝學院的日語課程令她打好日語基礎,「日語溝通」科目更讓她掌握日本人日常生活所使用的日語,例如日本口語、把句子和助詞省略的說法等,讓她不僅能應付全日語授課的環境,也助她更有效地與當地人溝通。

 

即將畢業的君怡計劃到日本繼續升讀與觀光有關的課程,隨後留在日本從事觀光相關的工作,推廣日本大自然之美。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或持同等學歷人士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於2023-24學年,開辦13項高級文憑課程,亦設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和「餐飲管理文憑課程」,協助DSE畢業生打好學術及語文基礎,為升學或就業作好準備。

 

「高級文憑課程」、「基礎教育文憑課程」及「餐飲管理文憑課程」現正接受報名,應屆文憑試考生通過面試即可優先在放榜前同時獲得「高級文憑」、「基礎教育文憑課程」及「餐飲管理文憑課程」三項課程的「有條件取錄」;毅進文憑畢業生或其他報讀人士,通過面試即可獲「有條件取錄」或「取錄」。課程詳情請瀏覽學院網頁: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