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通告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CUSCS) 各教学中心于复活节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暂停开放。敬请留意!

关闭
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应用日语高级文凭课程网上交流活动 日本大学交流计划 助学生认识日本文化 提升日语能力

2023年1月10日


  • 同学透过萤光幕,跟日本甜品师制作甜品,轻松学习日语。

    同学透过萤光幕,跟日本甜品师制作甜品,轻松学习日语。

  • 宫崎县香港事务所日籍职员亲临将军澳教学中心举行文化交流活动。

    宫崎县香港事务所日籍职员亲临将军澳教学中心举行文化交流活动。

  • 欧君怡(前排中)与其他留学生参与京都圣母女子大学「学园祭」。

    欧君怡(前排中)与其他留学生参与京都圣母女子大学「学园祭」。

同学透过萤光幕,跟日本甜品师制作甜品,轻松学习日语。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致力为学生提供多元化活动,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应用日语高级文凭课程二年级学生欧君怡,早前参加学院与日本宫崎大学举办的网上日语课程暨交流活动,学习日语之余亦加深了解当地文化。君怡现正于日本京都圣母女子大学交流一个学期,进一步提升日语能力,计划毕业后赴日升学并于当地观光界发展。

 

早前举行的网上日语学习课程暨交流活动由日本宫崎大学举办,为期十天,上午由宫崎大学教授讲解文法、日常用语等日语知识;下午则是文化交流活动,例如由宫崎大学老师当「导游」,透过萤光幕带领同学到宫崎县各个地方游览,其中两日的活动则在学院将军澳教学中心举行,日本宫崎县香港事务所派出日籍职员教授日本礼仪,同学亦透过视像软件,跟日本甜品师制作甜品。

 

君怡表示,虽然疫情之下无法亲身到宫崎县参加交流活动,但网上活动也足以令她加深认识宫崎县的特色和文化。与其他网上旅游影片不同之处是,带领他们「观光」的是宫崎大学老师,同学如有问题可以随时发问,老师又会在活动前教授一些较地道、较深的日语词汇,令他们认识宫崎县文化的同时亦提升日语水平。她更有机会参观宫崎县一个有机耕作农庄——绫・早川农苑,当地农民一边吃刚采摘的野菜,一边与同学对谈,令她印象难忘。

 

入读学院应用日语高级文凭课程前,原来君怡曾于日资航空公司工作,但因疫情关系,航空业大受打击,对日本文化甚感兴趣的她遂决定辞职重返校园,修读正统的日语课程并考取大学学历。她指出,学院的课程除了教授日语外,还有「日本文化与历史」科目,令她更了解日本历史,日本人如何庆祝日本传统节日等文化,这些是一般日语学校不会涉猎的范畴。

 

君怡正于日本京都圣母女子大学留学一个学期,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之外,更有机会跟日本人一起上课,体验日本的校园生活。她兴奋地说:「我选读了『异界・妖怪学』,学习日本传统妖怪的相关知识,课堂更设考察,在香港实在较难接触这类学科。」她感谢学院的日语课程令她打好日语基础,「日语沟通」科目更让她掌握日本人日常生活所使用的日语,例如日本口语、把句子和助词省略的说法等,让她不仅能应付全日语授课的环境,也助她更有效地与当地人沟通。

 

即将毕业的君怡计划到日本继续升读与观光有关的课程,随后留在日本从事观光相关的工作,推广日本大自然之美。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或持同等学历人士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学院于2023-24学年,开办13项高级文凭课程,亦设一年全日制「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和「餐饮管理文凭课程」,协助DSE毕业生打好学术及语文基础,为升学或就业作好准备。

 

「高级文凭课程」、「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及「餐饮管理文凭课程」现正接受报名,应届文凭试考生通过面试即可优先在放榜前同时获得「高级文凭」、「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及「餐饮管理文凭课程」三项课程的「有条件取录」;毅进文凭毕业生或其他报读人士,通过面试即可获「有条件取录」或「取录」。课程详情请浏览学院网页: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