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焦點

CUSCS英文高級文憑學生抓緊第二次機會 脫胎換骨 冀成為言語治療師

2021年7月8日


  • 恩葵運用課堂所學的英文聆聽與說話技巧,俐落地在線上向外國人介紹中國剪紙藝術。

    恩葵運用課堂所學的英文聆聽與說話技巧,俐落地在線上向外國人介紹中國剪紙藝術。

恩葵運用課堂所學的英文聆聽與說話技巧,俐落地在線上向外國人介紹中國剪紙藝術。

「修讀學院的基礎教育文憑及英文高級文憑課程這三年間,讓我明白升學有Take Two,既發掘自己對言語治療、心理及輔導的興趣之餘,更造就了今日煥然一新的我。」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英文高級文憑課程學生譚恩葵在中學時希望能投身醫護行業,由於文憑試理科成績欠佳,頓失方向的她轉而修讀CUSCS基礎教育文憑課程。恩葵期間透過參與不同課外活動改變膽小性格,更重新認清升學路向。

 

去年暑假,恩葵踏出舒適圈,參加由旅遊事務署及香港青年協會主辦的「青年大使計劃」。她欣然表示:「我希望透過青年大使計劃,接觸不同範疇的活動,從而變得更有自信。計劃的核心技能培訓,助我掌握顧客服務、接待旅客及溝通技巧。」獲委任為青年大使後,恩葵的第一份工作是駐守西九文化區,解答遊人的查詢。每當遇上外國遊客時,她平日在高級文憑課程所學的聆聽與說話技巧均能派上用場。

 

擔任青年大使至今,恩葵積極爭取參加每一個活動,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線上向外國人介紹中國剪紙藝術:「活動從構思剪紙花樣到英文講稿,都是我和另一個大使一手包辦。」她慶幸能施展課堂教授的英語傳意技巧,加上在學院活動擔任司儀所獲的口才訓練及臨場經驗,都助她遊刃有餘地完成活動。

 

能打破固有的框架,學習新知識和接受新挑戰,恩葵認為學院的三年學習生涯是她脫胎換骨的轉折點:「中學時期的我缺乏自信,連在同學面前進行匯報也感到緊張。然而,我在這三年間遇上不少良師,他們時常鼓勵我參與不同的活動,例如擔任司儀及班代表,磨鍊了自己的膽量,讓我明白要敢於嘗試,才能令自己進步。」

 

除了建立自信,恩葵感激講師們這些年來的指導,助她重新找到升學目標。早在修讀基礎教育文憑課程時,她透過「個人及生涯規劃」一課,初步探索自己對心理及輔導方面的興趣;及後恩葵從師友計劃認識兩位人生導師,他們帶領她參觀輔導中心,還分享輔導行業的概況與職場見聞,讓她萌生幫助有需要人士的念頭。此時,恩葵從學院全面的英語訓練發現對語言學的熱誠,加上一顆助人之心,遂確立循言語治療這個行業發展。畢業在即,恩葵已獲香港理工大學語言科學文學士學位課程的有條件取錄,她冀望能掌握更多語言學和言語治療的專業技巧,成為一位言語治療師。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亦於2014年首辦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鞏固學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技巧,為大專教育做好準備,學生畢業後便可繼續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學院於2021-22學年,開辦15項高級文憑課程,包括新增的「手語及雙語研究」高級文憑課程,詳情請瀏覽: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