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師生隨筆 ─ 我寫我想

師生隨筆 ─ 我寫我想


實地交流學日語  兼顧萬書萬里路

 

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應用日語高級文憑課程同學    黃鎮國

 

黃鎮國(第二排左三)在長崎交流時參與日本傳統文化活動,
增強對日本的認識。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人的夢想若只停留在腦海而不付諸實行,只是空中樓閣。前年,少時夢想恍如暮鼓晨鐘在心中響起,我便毅然辭去穩定的工作,報讀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應用日語高級文憑課程,重拾書本。能毫無牽掛地學習夢寐以求的日語,真叫人樂透。

 

轉瞬過了一年,想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倒也要實地嘗試,才知能否學以致用。因此我參加了由學院與長崎外國語大學安排為期兩周的暑期日語體驗學習之旅。在此之前,到訪日本已不下十次,本州的大阪和京都便最為熟悉,九州可沒有踏足過,更遑論長崎了。對它的印象,是中學讀歷史時所知日本對外國人開放的港口,曾在二次大戰時遭投下原子彈的一個城市,到底它現在變成怎樣?我對能在這個背負歷史故事的城市短期學習,實在充滿期待。

 

多聽多講 展示成果

 

原來這次體驗學習遊並非想像的要整天呆在教室,許多時會透過不同的人、事、地讓我們交流學習。主辦單位可謂用心良苦,明白學習語言的秘訣就是多聽多講,故此圓滿地安排一切,當中包括如何實地考察、街頭訪問和口頭報告,最終在眾人前展示學習成果。

 

可恨的是我的日語水平仍有不足,雖不至於啞口無言,但聽、說時也會戰戰兢兢;幸好同學為我一一解窘,互相扶持鼓勵。由此,我下定了決心,回港後要加倍努力,期望盡快學有所成。

 

踏進和室 彈日本箏

 

語言是文化的載體,我喜歡日語,更喜歡其文化,這次當然少不了傳統文化的體驗:習劍道、穿浴衣、浸温泉,各有其趣,眾享其樂;然而,我最喜愛的卻是彈奏日本箏的一課。

 

踏進大學內的和室,恍若時光倒流,瞬間返回古代的世界。精巧的陳設,清香的乾草,悅耳的琴音,醞釀成濃濃的「和風」;榻榻米上已井然地安放了十多台雅緻的箏,我們不假思索,趕快選擇自己喜愛的跪坐其前,嘗試撥弄箏弦,好不興奮。

 

課堂開始了,老師先扼要地介紹日本傳統表演藝術和樂器,再耐心地替每人套上義甲,才正式教授彈奏的方法。霎時,錚鏦之聲跌宕而起,猶如晨鳥鳴囀,熱鬧非常;然而聲未成曲,恍若嬰孩牙牙學語,難解其意。經老師個別指導和各人努力練習後,《櫻花》終於「綻放」了。

 

由於曾學習古箏,老師鼓勵我跟她一起為同學伴奏,雖不容易,但深感榮幸。不知不覺間,兩小時過去,是時候下課了。我們衷心感激老師的耐心教導,合照後,便不捨而去。我不期然想,若能到日本留學,必定要拜師習藝!

 

課餘時,我們利用自由活動時間走訪長崎,參觀名勝、品嚐美食、欣賞煙花、購物閒逛,感受當地文化,盡情享受每分時光;我們更珍惜這次難得的機會,促進彼此的情誼,他日回首過去,能成為共同的趣談樂事。

 

這次學習交流之旅令我深深感受到學習語文與文化是相輔相成的。出發前沒帶太大期望,回程卻是滿載而歸。長崎,感謝你,後會有期!
 

 

 

高級文憑課程網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於2017年5月15日《文滙報》【大學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