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师生随笔 ─ 我写我想

师生随笔 ─ 我写我想


实地交流学日语  兼顾万书万里路

 

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应用日语高级文凭课程同学    黄镇国

 

黄镇国(第二排左三)在长崎交流时参与日本传统文化活动,
增强对日本的认识。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人的梦想若只停留在脑海而不付诸实行,只是空中楼阁。前年,少时梦想恍如暮鼓晨钟在心中响起,我便毅然辞去稳定的工作,报读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的应用日语高级文凭课程,重拾书本。能毫无牵挂地学习梦寐以求的日语,真叫人乐透。

 

转瞬过了一年,想到「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倒也要实地尝试,才知能否学以致用。因此我参加了由学院与长崎外国语大学安排为期两周的暑期日语体验学习之旅。在此之前,到访日本已不下十次,本州的大阪和京都便最为熟悉,九州可没有踏足过,更遑论长崎了。对它的印象,是中学读历史时所知日本对外国人开放的港口,曾在二次大战时遭投下原子弹的一个城市,到底它现在变成怎样?我对能在这个背负历史故事的城市短期学习,实在充满期待。

 

多听多讲 展示成果

 

原来这次体验学习游并非想像的要整天呆在教室,许多时会透过不同的人、事、地让我们交流学习。主办单位可谓用心良苦,明白学习语言的秘诀就是多听多讲,故此圆满地安排一切,当中包括如何实地考察、街头访问和口头报告,最终在众人前展示学习成果。

 

可恨的是我的日语水平仍有不足,虽不至于哑口无言,但听、说时也会战战兢兢;幸好同学为我一一解窘,互相扶持鼓励。由此,我下定了决心,回港后要加倍努力,期望尽快学有所成。

 

踏进和室 弹日本筝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我喜欢日语,更喜欢其文化,这次当然少不了传统文化的体验:习剑道、穿浴衣、浸温泉,各有其趣,众享其乐;然而,我最喜爱的却是弹奏日本筝的一课。

 

踏进大学内的和室,恍若时光倒流,瞬间返回古代的世界。精巧的陈设,清香的干草,悦耳的琴音,酝酿成浓浓的「和风」;榻榻米上已井然地安放了十多台雅致的筝,我们不假思索,赶快选择自己喜爱的跪坐其前,尝试拨弄筝弦,好不兴奋。

 

课堂开始了,老师先扼要地介绍日本传统表演艺术和乐器,再耐心地替每人套上义甲,才正式教授弹奏的方法。霎时,铮鏦之声跌宕而起,犹如晨鸟鸣啭,热闹非常;然而声未成曲,恍若婴孩牙牙学语,难解其意。经老师个别指导和各人努力练习后,《樱花》终于「绽放」了。

 

由于曾学习古筝,老师鼓励我跟她一起为同学伴奏,虽不容易,但深感荣幸。不知不觉间,两小时过去,是时候下课了。我们衷心感激老师的耐心教导,合照后,便不舍而去。我不期然想,若能到日本留学,必定要拜师习艺!

 

课余时,我们利用自由活动时间走访长崎,参观名胜、品尝美食、欣赏烟花、购物闲逛,感受当地文化,尽情享受每分时光;我们更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促进彼此的情谊,他日回首过去,能成为共同的趣谈乐事。

 

这次学习交流之旅令我深深感受到学习语文与文化是相辅相成的。出发前没带太大期望,回程却是满载而归。长崎,感谢你,后会有期!
 

 

 

高级文凭课程网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于2017年5月15日《文滙报》【大学游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