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Hinx Tang, a Higher Diploma in Recreation and Leisure Management student and Karate athlete, strives to pursue his dream of the Olympics

03 MAR 2022


  • 鄧宇軒(左)於亞洲青少年空手道錦標賽中勇奪金牌,為港隊創下亞青賽歷史。

    鄧宇軒(左)於亞洲青少年空手道錦標賽中勇奪金牌,為港隊創下亞青賽歷史。

  • 鄧宇軒首次參加於上海舉行、世界排名首100位才可參賽的「世界空手道一級超級聯賽」。

    鄧宇軒首次參加於上海舉行、世界排名首100位才可參賽的「世界空手道一級超級聯賽」。

鄧宇軒(左)於亞洲青少年空手道錦標賽中勇奪金牌,為港隊創下亞青賽歷史。

香港空手道精英運動員鄧宇軒自出娘胎便與「空手道」結下不解緣,其運動員生涯更可說是「贏在起跑線」,因為他父親正是前香港空手道代表、退役後轉任教練的鄧頌基。宇軒這個學年透過「精英運動員計劃」,入讀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高級文憑課程,希望運動與學業雙線發展,六年之後有機會實現奧運夢。

 

鄧宇軒自幼便與哥哥跟隨父親學習空手道,所謂「虎父無犬子」,宇軒所獲的空手道獎項不計其數,被喻為空手道「明日之星」。他於去年底舉行的「亞洲青少年空手道錦標賽」頂着腳傷,在男子U21個人形項目勇奪金牌,是港隊亞青賽歷來首面金牌。

 

這次能夠締造歷史,宇軒說父親功不可沒,因為他到埗後在一次練習中受傷,腳踝瘀黑,疼痛不已。正當他猶豫應否看醫生,照X光的時候,爸爸建議他頂着傷痛堅持比賽,因為一看醫生便肯定不能繼續比賽了。於是,宇軒在止痛藥的幫助下奮力作賽,最終勇奪金牌,創下港隊歷史。他不禁喜悅地說:「這面金牌實在歸功於爸爸的意見,以及自己的堅持。」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每面獎牌的背後都是運動員的堅毅與決心。宇軒中四開始踏上全職運動員之路,既要訓練,也要兼顧學業,玩樂的時間自然要作犧牲,但他無怨無悔。

 

由於鍾情中文大學,宇軒透過「精英運動員計劃」入讀學院的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高級文憑課程。他感謝學院全力配合他的訓練與比賽時間,講師更積極關顧他的學習需要,令他可以專心訓練,全力備戰之餘,也能趕上學業進度,他期望畢業後能順利升讀中大運動科學與健康教育理學士學位課程。

 

運動方面,相信登上奧運舞台是每一位運動員的夢想,宇軒亦不例外。他說:「下屆巴黎奧運沒有空手道項目,希望再下一屆的美國洛杉磯奧運,空手道項目能捲土重來,屆時我25歲,仍有機會實現奧運夢。」宇軒不諱言東京奧運空手道銅牌得主劉慕裳是其奮鬥目標,希望有一日能像她一樣,登上奧運會的頒獎台,為香港空手道運動再創另一高峰。

 

CUSCS自2017年起與香港體育學院簽訂合作備忘錄,推出「精英運動員學習計劃」,冀望協助本港運動員平衡學業與運動訓練的需要,達致雙軌發展。日前中大副校長潘偉賢教授代表學院與體院續簽合作備忘錄。全日制高級文憑課程的修讀年期再延長兩年,並設持續的學習支援,包括學術輔導,讓運動員赴海外比賽或集訓後,有專人跟進及支援他們的學習進度。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亦於2014年開辦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鞏固學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技巧,為大專教育做好準備,學生畢業後便可繼續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

 

學院於2022-23學年,開辦14項高級文憑課程,包括新增的「手語及雙語研究」高級文憑課程。「高級文憑課程」及「基礎教育文憑課程」現正接受報名,應屆文憑試考生通過面試即可優先在放榜前獲得「高級文憑」及「基礎教育文憑」兩項課程的「有條件取錄」;毅進文憑畢業生或其他報讀人士,通過面試即可獲「有條件取錄」或「取錄」。課程詳情請瀏覽學院網頁: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