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通告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CUSCS) 各教学中心于复活节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暂停开放。敬请留意!

关闭
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香港空手道「明日之星」邓宇轩 学业运动双轨发展 冀实现奥运梦

2022年3月3日


  • 邓宇轩(左)于亚洲青少年空手道锦标赛中勇夺金牌,为港队创下亚青赛历史。

    邓宇轩(左)于亚洲青少年空手道锦标赛中勇夺金牌,为港队创下亚青赛历史。

  • 邓宇轩首次参加于上海举行、世界排名首100位才可参赛的「世界空手道一级超级联赛」。

    邓宇轩首次参加于上海举行、世界排名首100位才可参赛的「世界空手道一级超级联赛」。

邓宇轩(左)于亚洲青少年空手道锦标赛中勇夺金牌,为港队创下亚青赛历史。

香港空手道精英运动员邓宇轩自出娘胎便与「空手道」结下不解缘,其运动员生涯更可说是「赢在起跑线」,因为他父亲正是前香港空手道代表、退役后转任教练的邓颂基。宇轩这个学年透过「精英运动员计划」,入读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CUSCS)康乐及休闲事务管理高级文凭课程,希望运动与学业双线发展,六年之后有机会实现奥运梦。

 

邓宇轩自幼便与哥哥跟随父亲学习空手道,所谓「虎父无犬子」,宇轩所获的空手道奖项不计其数,被喻为空手道「明日之星」。他于去年底举行的「亚洲青少年空手道锦标赛」顶着脚伤,在男子U21个人形项目勇夺金牌,是港队亚青赛历来首面金牌。

 

这次能够缔造历史,宇轩说父亲功不可没,因为他到埗后在一次练习中受伤,脚踝瘀黑,疼痛不已。正当他犹豫应否看医生,照X光的时候,爸爸建议他顶着伤痛坚持比赛,因为一看医生便肯定不能继续比赛了。于是,宇轩在止痛药的帮助下奋力作赛,最终勇夺金牌,创下港队历史。他不禁喜悦地说:「这面金牌实在归功于爸爸的意见,以及自己的坚持。」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面奖牌的背后都是运动员的坚毅与决心。宇轩中四开始踏上全职运动员之路,既要训练,也要兼顾学业,玩乐的时间自然要作牺牲,但他无怨无悔。

 

由于钟情中文大学,宇轩透过「精英运动员计划」入读学院的康乐及休闲事务管理高级文凭课程。他感谢学院全力配合他的训练与比赛时间,讲师更积极关顾他的学习需要,令他可以专心训练,全力备战之余,也能赶上学业进度,他期望毕业后能顺利升读中大运动科学与健康教育理学士学位课程。

 

运动方面,相信登上奥运舞台是每一位运动员的梦想,宇轩亦不例外。他说:「下届巴黎奥运没有空手道项目,希望再下一届的美国洛杉矶奥运,空手道项目能卷土重来,届时我25岁,仍有机会实现奥运梦。」宇轩不讳言东京奥运空手道铜牌得主刘慕裳是其奋斗目标,希望有一日能像她一样,登上奥运会的颁奖台,为香港空手道运动再创另一高峰。

 

CUSCS自2017年起与香港体育学院签订合作备忘录,推出「精英运动员学习计划」,冀望协助本港运动员平衡学业与运动训练的需要,达致双轨发展。日前中大副校长潘伟贤教授代表学院与体院续签合作备忘录。全日制高级文凭课程的修读年期再延长两年,并设持续的学习支援,包括学术辅导,让运动员赴海外比赛或集训后,有专人跟进及支援他们的学习进度。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学院亦于2014年开办一年全日制「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巩固学生的语文和沟通能力,提升学习技巧,为大专教育做好准备,学生毕业后便可继续升读学院的高级文凭课程。

 

学院于2022-23学年,开办14项高级文凭课程,包括新增的「手语及双语研究」高级文凭课程。「高级文凭课程」及「基础教育文凭课程」现正接受报名,应届文凭试考生通过面试即可优先在放榜前获得「高级文凭」及「基础教育文凭」两项课程的「有条件取录」;毅进文凭毕业生或其他报读人士,通过面试即可获「有条件取录」或「取录」。课程详情请浏览学院网页: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