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Two Higher Diploma students participate in the Undergraduate Academic Conference on Humanities organised by the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19 AUG 2021


  • 施銘漪論文作品題目

    施銘漪論文作品題目

  • 何熙朗論文作品題目

    何熙朗論文作品題目

施銘漪論文作品題目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文高級文憑課程學生施銘漪、應用歷史學高級文憑課程學生何熙朗早前參加由香港教育大學主辦的「大學生人文學術研討會」,在來自大中華地區二十多間大專院校的數百位參賽者中,成功入選並於網上研討會報告論文。

 

首次參與這類比賽的施銘漪分享得著時說:「參賽當日我是小組最後一位報告論文,目睹其他參賽者都發揮流暢,實在眼界大開。我心情難免緊張,但最後克服恐懼,順利完成報告。」銘漪鍾情於現當代文學,初讀林徽因的《你是人間的四月天》時便覺得意境甚美,衍生研究其語言風格的念頭,因而撰寫《淺論林徽因的語言風格── 筆下的花與色》的論文。她感謝學院導師的悉心指導,從選題到論文方向,都給予精闢的見解,更在百忙之中細心審視論文,幫她指正疏漏之處。

 

應用歷史學學生何熙朗則希望透過參賽見識其他大專生的論文水平,尋找進步的空間。熙朗表示自己修讀的科目圍繞是香港歷史,又對教堂建築感興趣,於是便以《香港天主教本地化的發展:以聖德肋撒堂的建立與設計為例》為題撰寫論文。他坦言雖然未能獲獎,但收穫甚豐:「我能應用平時所學的史學導論及文法去起草論文,當日擔任評審的學者為參賽者提供詳盡的建議,助我加強撰寫論文的技巧」。

 

「大學生人文學術研討會」由香港教育大學人文學院主辦,迄今已是第五屆。會議冀為大中華地區的大學生、香港大專院校的高級文憑及副學士學生提供學術交流的平台,論文主題涵蓋文化、語言、語文教育、文學等範疇,致力培養研究人文領域的專才。今年參與的院校皆是亞洲區著名學府,例如內地的北京大學、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學、台灣的國立臺灣大學以及本港的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亦於2014年首辦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鞏固學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技巧,為大專教育做好準備,學生畢業後便可繼續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學院於2021-22學年開辦的高級文憑課程詳情,請瀏覽: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