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中文、应用历史学高级文凭学生于「第五届大学生人文学术研讨会」报告论文

2021年8月19日


  • 施铭漪论文作品题目

    施铭漪论文作品题目

  • 何熙朗论文作品题目

    何熙朗论文作品题目

施铭漪论文作品题目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中文高级文凭课程学生施铭漪、应用历史学高级文凭课程学生何熙朗早前参加由香港教育大学主办的「大学生人文学术研讨会」,在来自大中华地区二十多间大专院校的数百位参赛者中,成功入选并于网上研讨会报告论文。

 

首次参与这类比赛的施铭漪分享得着时说:「参赛当日我是小组最后一位报告论文,目睹其他参赛者都发挥流畅,实在眼界大开。我心情难免紧张,但最后克服恐惧,顺利完成报告。」铭漪钟情于现当代文学,初读林徽因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时便觉得意境甚美,衍生研究其语言风格的念头,因而撰写《浅论林徽因的语言风格── 笔下的花与色》的论文。她感谢学院导师的悉心指导,从选题到论文方向,都给予精辟的见解,更在百忙之中细心审视论文,帮她指正疏漏之处。

 

应用历史学学生何熙朗则希望透过参赛见识其他大专生的论文水平,寻找进步的空间。熙朗表示自己修读的科目围绕是香港历史,又对教堂建筑感兴趣,于是便以《香港天主教本地化的发展:以圣德肋撒堂的建立与设计为例》为题撰写论文。他坦言虽然未能获奖,但收获甚丰:「我能应用平时所学的史学导论及文法去起草论文,当日担任评审的学者为参赛者提供详尽的建议,助我加强撰写论文的技巧」。

 

「大学生人文学术研讨会」由香港教育大学人文学院主办,迄今已是第五届。会议冀为大中华地区的大学生、香港大专院校的高级文凭及副学士学生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论文主题涵盖文化、语言、语文教育、文学等范畴,致力培养研究人文领域的专才。今年参与的院校皆是亚洲区著名学府,例如内地的北京大学、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学、台湾的国立台湾大学以及本港的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学院亦于2014年首办一年全日制「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巩固学生的语文和沟通能力,提升学习技巧,为大专教育做好准备,学生毕业后便可继续升读学院的高级文凭课程。学院于2021-22学年开办的高级文凭课程详情,请浏览: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