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Junior karatedo athlete Li Chi-kong embark on his studies at CUSCS

05 JUL 2021


  • 李智剛於2019年代表香港出戰世界分站賽Series A 智利聖地亞哥站。

    李智剛於2019年代表香港出戰世界分站賽Series A 智利聖地亞哥站。

  • 李智剛獲選為2018年度傑出青少年運動員。

    李智剛獲選為2018年度傑出青少年運動員。

李智剛於2019年代表香港出戰世界分站賽Series A 智利聖地亞哥站。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高級文憑課程學生李智剛,希望以「空手道運動員」的身分學有所成,改變一般香港家長對子女醉心體育的看法——「運動員無前途、無保障,倒不如專心讀書,考個專業資格!」期望終有一日扭轉這種忽略體育的社會氛圍,為空手道以及其他體育項目創造發展空間。

 

作為香港體育學院精英(青少年)運動員,智剛每天用上四至五小時訓練體能、技術和復原,上課時間亦需要作出遷就,幸而他以「精英運動員學習計劃」入學,其中一項重要支援便是課時的調節,智剛感謝學院講師與職員為他協調每個學段的修讀科目,雖然修讀年期稍為增加,但課時與訓練得以互相配合,雙軌並行。

 

智剛表示,由於鍾情香港中文大學,所以選擇學院的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高級文憑,希望能藉以升讀心儀的中大運動科學系。學院的課程範圍廣泛,除了運動相關的科目外,還包含經濟、心理學等知識,讓他擴闊知識層面,開闊眼界。他又感謝學院講師用心教學外,也關顧學生的成長需要。他笑說,縱然在疫情下開展大專生活,課堂均以網上進行,他需要隔着螢光幕與同學相處,但講師不時製造機會,讓同學們多溝通接觸,加上要完成不少小組功課,同學們得以熟絡起來,即使早陣子復課時才遇上同學的「真身」,但也一點不感陌生。

 

智剛年紀輕輕,但卻有宏圖大志。他期望完成高級文憑課程後能升讀學位課程,當一位體育教師或空手道教練,把自己的空手道知識傳承下一代,也可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充當學生的心理治療師,助他們克服訓練、比賽,甚至學業的困難。長遠而言,他冀望能當上大學教授,一方面以過來人的身分證明,運動可以激勵孩子自發增進知識,實現自己的夢想,從而改變家長忽略體育的心態;另一方面,他更希望用心栽培即將為人師表的體育教師,希望一傳十、十傳百地把體育精神傳承下去,拓闊體育發展的空間。

 

CUSCS自2017年起與香港體育學院簽訂合作備忘錄,推出「精英運動員學習計劃」,冀望協助本港運動員平衡學業與運動訓練的需要,達致雙軌發展。計劃除為運動員提供具彈性的修讀期外,運動員赴海外比賽或集訓皆可申請補課或補考等學習支援。2020-21學年, CUSCS取錄四名精英運動員入學,全部入讀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高級文憑課程,他們分別是香港網球壇前首席女子網球手張玲、武術運動員歐陽佩妤、欖球運動員房傑鋒,以及空手道運動員李智剛。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亦於2014年首辦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鞏固學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技巧,為大專教育做好準備,學生畢業後便可繼續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學院於2021-22學年,開辦15項高級文憑課程,包括新增的「手語及雙語研究」高級文憑課程,詳情請瀏覽: www.cuscshd.hk